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关于文旅的一点思考

时间:2024-04-17      浏览次数:       来源: 新吴区总工会       字号:[ ]

  “我姓苏,大江苏,水韵江苏不服输,功名深藏我必护;我姓苏,大江苏,大江大湖安康富庶繁华图,船撸水乡情愫美如初……”魔性的旋律,洗脑的歌词,最近一打开抖音,就能看到各地的文旅频道喊上了麦。时间快的让人猝不及防,2024年悄然而至,但没想到今年的开年是从各地文旅局开始卷起的。

  随着冰雪之城哈尔滨旅游的火爆,各地文旅视频疯狂输出,各种整活儿,内容层出不穷,各省各市拼起了宣传。河南文旅展开“题海战术”,四川文旅搬出“顶流女明星”熊猫花花,陕西文旅抖音号正名,重庆文旅在线摇明星......奇招各异,各地“文旅秀”成为了当前全网最热的话题。早在去年,就掀起过一波旅游热,热火朝天的淄博烧烤火遍大江南北,今年“尔滨”卷土重来,给旅游这把火添柴浇油,烧的更旺了些。在这把火燃烧的旺盛之际,如何蹭上这个热点抓住这个机会才是最重要的,毕竟宣传的再好,说的再天花乱坠,行动跟不上,只会让人觉得虚有其表,加入游客“避雷”名单。

  旅游业的本质是服务业,要想把地方特色文旅产品打造好,光宣传好还远远不够。所以,做好外宣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修炼好内功。提高城市的旅游承载能力、接待能力、服务水平,是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才能在机会来临时接住这“泼天的富贵”。广西砂糖橘与黑龙江蔓越莓的友爱互动,云南的鲜花饼和松茸饼干,山西产大闸蟹、四川产鱼子酱、甘肃产南美对虾、安徽产法国鹅肝……各省礼尚往来互换家乡特产,也直接展示了各地丰富的物产实力。丰富的物产也是一个城市的底气,才能在这场文旅赛道中给自身添砖加瓦。

  回想鸿山这一年里,围绕文旅也是大下功夫。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围绕文化传承、传播、创新,加快推进吴越文化数字科创谷等项目建设,推动“文化+数字”产业融合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鸿山秋韵”2023鸿山音乐产业峰会暨山水音乐雅集成功举办;鸿山音乐产业小镇战略合作集中签约;钱穆故居活化利用开馆;长三角自驾游产业发展大会成功举办;葡萄文化旅游季成功开展……这一年来,鸿山农文旅融合全面提质,在推进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和总投资近4500万元的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的基础上,推进了全街首个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项目载体建设,让两类项目相互“赋能”、相得益彰,一步一个脚印向国家级度假区的目标迈进。

  文旅的这波热度,宣传的机遇应该把握,但特色产品和活动还是该因地制宜,不能照搬照抄,有基础有内涵有内容有文化,才能在这一腔春水中泛起波澜。(唐颖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