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太湖佳绝处 约会红嘴鸥

时间:2024-04-17      浏览次数:       来源: 新吴区总工会       字号:[ ]

  “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鼋头渚是无锡太湖景点的精华之处。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美的风景。亲爱的朋友,如果您,在冬春季节来到太湖,那最美的风景之一,便是约会红嘴鸥了。

  红嘴鸥是一种对于栖息水质十分挑剔的鸟类。它们的长相跟海鸥非常像,洁白的羽毛,通红的脚掌和喙,样子也是十分可爱。他们大概的寿命在32年左右,每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寻找一个合适的栖息地,要有合适的温度,也需要有充足的粮食,而冬天的鼋头渚正好满足了它们的需求,因此来这儿的红嘴鸥的数量也是逐年增长。鼋头渚的红嘴鸥是远方的客人,来自于西伯利亚。从2014年,就陆续有迁徙过来的,近年来数量飞快增长。

  暮冬初春,江南草长,在一日胜一日的明媚阳光中,带上几个面包,拉上女儿一起,鼋头渚里走走,去看看可爱的、在锡过冬的红嘴鸥。

  码头边,水面上,成群结队的红嘴鸥在栖息。他们时而空中翱翔,时而在湖面上嬉戏,时而在岸边觅食,过的是自由自在。

  到了轮渡口,游客很多,排了长长的队伍,大家都激动的伸着脖子,探着脑袋看着湖面上的小精灵们,这群精灵们正围绕着游轮漂浮在水上,为下一波食物做着热身运动。露天观看台最好的位置便是这船尾,一上游船,我与女儿抢占先机,去了露天观看台船尾。船启动,鸟儿盘旋起飞。仰头瞧见龙卷状的鸟群包裹船身,随着船的移动变换队形,“尾迹云”不再是飞机的专利,更是游船的婚纱,壮观、浪漫。女儿迫不及待拿出面包,这明明不是第一次相遇,却难掩激动,这是与友人的重逢。它们伸展在灵巧的翅膀,用轻盈的身姿在空中飞翔、俯冲,享受着人们友好的欢呼和小零食的快乐。橘红的喙和爪子成了这片天地中最亮眼的颜色。对面驶来的游船带着同样一群鸟,上下飞舞,左右盘旋,舞姿翩翩,是人与自然、机械与生灵的舞蹈,它们似白色的绸带环绕、飘荡,有一些慢慢的落在了水面上。“这是一群有策略的鸟儿”,女儿停下了手中的动作说到。抢到食物的它们停留在船驶过的轨迹上,为前方水域的鸟儿留出位置和机会。我想冬日里最有趣的事情莫过于乘坐太湖游船与红嘴鸥来一场近距离的亲密互动,它们可一点也不认生,在湖面上嬉戏、飞翔、觅食,犹如一群“精灵”给平静的太湖增添了些许的欢声笑语。

  返回时已近傍晚,坐得是最后一班太湖轮船。浮光跃金,落日余晖倾洒在微波荡漾的湖面上,波光粼粼、金光闪闪,红嘴鸥点缀着这一幕幕画面,与山川湖泊交织成一幅鼋头渚独有的浪漫画卷。

  红嘴鸥为何会选择太湖作为它们的栖息地?记得2007年5月,太湖爆发蓝藻危机,流域内水环境、水生态遭到破坏,无锡全城自来水系统受到污染,家畜、野生动物、水生生物多样性面临危害。蓝藻密集覆盖使得太湖水面景观破坏,丧失美学价值,引发水体恶臭,生态环境遭受严峻考验。接下来的几年里,太湖每年夏天都会有蓝藻出现,太湖成了绿油油的油漆湖。湖面上很少看到有鸟儿在飞翔。车子经过太湖边,就会有浓浓刺激性难闻的味道,让人不由地把车窗关紧。经过这么多年治理后的太湖,水体恢复清澈,蓝藻变少。彻底的整治也让太湖周边的生态环境恢复平衡。眼前的太湖是碧水蓝天,空气清新,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朱敦儒曾在《石湖两岸》中写道:红嘴轻摇翅,白羽自成行。就是描写了聪明可爱的红嘴鸥,这些有灵性的小东西,特别知道那里的山水更适合他们的冬栖。他们的到来,不仅为太湖增添了生机与活力,也成了鼋头渚冬天不可或缺的底色。世间最美的风景,不在山高路险,不在奇珍异宝,人与自然若能的互敬互爱和谐共处,生态环境若是完美和谐,便是人间绝佳的画面。(夏小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