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在工会,在惠山,十年里

时间:2024-04-12      浏览次数:       来源: 惠山区总工会       字号:[ ]

2014年,我来到惠山,进入工会,刚一工作,遇见了蔡城栋、蔡城梁兄弟。

这是一对双胞胎。也是一对苦命娃。他们的父母在无锡堰微轴承厂上班,收入微薄。奶奶患有肺癌,巨额的医疗费压得这个家直不起身来。最令人难过的是,年初,兄弟俩的姐姐因为癌症不幸离开人间。命运的阴霾似乎把希望的阳光埋得一丝都不能漏下来。

但是总是有人不甘心,想要用自己的双手把这阴霾驱赶走。这一对双胞胎兄弟就是这样的驱霾人。也总是有人想着给这样的驱霾人一臂之力,我所在的惠山工会就是这样的助力人。那一年暑假,兄弟两个人参加了惠山区总工会的“关爱·圆梦”工程。“关爱·圆梦”工程是惠山区总工会在全国首创的特色帮扶项目,主要是发挥工会组织覆盖面广的优势,招募爱心企业为全区职工家庭特别是困难职工家庭年满16周岁的子女提供勤工俭学岗位,让他们参加劳动实践,接受劳动教育,获取劳动报酬,增加家庭收入,淬炼青春担当,增强社会责任。

通过工会牵线搭桥,蔡城栋来到无锡宝盛阀业有限公司当一名装配工,蔡城梁来到无锡第一橡塑机械有限公司当了一名数控工。两个月,面对着满是噪音、油污、铁屑又没有空调的车间,两个人不叫苦、不怕累,虚心向师傅请教,很快就适应了车间的工作节奏。到了8月底,开学前,分别挣到了3000多元钱,再加上工会“金秋助学”的补助,一下子解决了秋学期开学的学费难题,让他们的爸爸妈妈开心的不得了。

我遇到他们,正是在他们结束“关爱·圆梦”工程勤工俭学后,参加金秋助学启动仪式上。那天下午,透明而又温暖的阳光乘着爽朗的秋风轻快地跃过窗户,撒满了整个会议室,十分光亮。在和我的交谈中,兄弟俩眼神坚定,声音洪亮,微笑着说:“圆梦的感觉,真好!”不经意的一瞥,我才发现一束秋光打在他们的肩上。我想,或许,勇于承担的人才能挑起这一肩的阳光吧。

一晃,2023年了。在这10年里,12000余名蔡城栋、蔡城梁们通过“关爱·圆梦”工程勤工俭学,1000多人在勤工俭学的企业里实现了提前就业。在他们拿到勤工俭学得丰厚报酬时,在他们签订正式的就业协议协议时,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明亮而又自信的微笑。是的,明亮而又自信,因为关爱的阳光聚在了他们身上,因为他们亲眼见证了劳动圆梦的力量。

而我,何其有幸,在10年的惠山工会工作中,参与并见证了那么多又爱又暖的青春成长故事,在心里刻印下了一张又一张职工与孩子灿烂的笑脸。还有什么比帮助别人驱散命运的阴霾,迎来生活的曙光,点亮未来的希望更加令人感到一分平凡工作的意义、幸福和成就呢?这也是一种双向奔赴吧,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其实,这10年里,在惠山,又岂止是“关爱·圆梦”工程让我感受到平凡工作的意义、幸福和成就呢?我记得在“春风送岗”的就业大集上,找到工作的职工急急忙忙给家人打电话,舒展的笑容从心里流淌到脸上;我记得“夏送清凉”来到建筑工地,给满面黝黑一身大汗的农民工递上清凉礼包时他们还有点不好意思的咧嘴一笑;我记得在户外劳动者驿站里外卖小哥们专门赶来学习使用工会配发的AED除颤仪时用心而又专注的样子,他们说“这个可是关键时刻能保命的”;我记得春节来临前和职工书法家们到企业里区职工写春联送福字,食堂里满是浓浓的墨香,一对外来务工人员夫妻一个展开上联一个展开下联,笑得合不拢嘴;我记得又有一次一位女职工打电话来咨询女职工产假事宜,我在电话里向她解释清楚了江苏省女职工产假相关政策后,她一叠声说了好几个“谢谢”,听得出来是拨云见雾的好心情。

在工会,十年里,工作中,心头上,记得的事,记得的人,还有很多。是啊,美好,又怎么会那么轻易的被遗忘呢?而况,这美好还是我和我亲爱的工会同仁们努力工作、用心投入而实现的。而今迈步从头越,下一个十年,下一个二十年,在越来越如诗如画的惠山大地,在惠山越来越鲲鹏迭变的路上,又会有怎样温馨、温暖的工会故事在我身边发生,在我笔下书写,在我心上烙印呢?

奋斗,期待。(徐长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