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一则权威发布的随想

时间:2024-04-12      浏览次数:       来源: 惠山区总工会       字号:[ ]

      周末,一则信息从手机跳出:“市纪委监委通报邓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心头一惊,立即截屏发给以前同事:“是那个邓某某么?”在得到肯定答复后,连个个人又一起唏嘘不已。认识邓是在十年前,当时他还是街道内设科室的一个副职。那时候他能力突出,阳光上进,为人实在,待人热情,脸上总是挂着标志性的笑容,让每一个人都感到如沐春风。记得当时凡遇有别人不想去、不愿去的急难险重任务时,领导总是第一时间交给他,干事麻利不拖泥带水,深得领导信任。后来由于工作原因我调回了无锡工作就不怎么联系,再之后得到他的消息就是这则权威发布了。

后来,又和其他几位曾经的同事聊起这个事儿,大家都对他感到非常惋惜。实际上,他的职位并不高,但掌握的权力却不小,在这个位置上几年时间,他身边的同事因违法违纪被处理的也好几个,但是他都能独善其身、出淤泥而不染。谁也没有想到,就在大家都为他钦佩赞叹的时候,他却成为了这个“权威发布”的不光彩的主角。

这是一个权威发布,也是一声廉政警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做到“心中有戒”,就是对党规、对组织、对法纪、对群众要有敬畏,不触碰纪律底线和法律的高压线。我们共产党之所以是一支始终充满活力和战斗力的队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有严明的纪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腐的决心和信心越来越明确,作为党员必须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要铭记“见微知著、防微杜渐”的道理,时刻自我提醒、自我反省、自我警醒、自我激励。必须“慎独、慎言、慎行、慎欲”。慎独,独处之时能自律;慎言,大是大非不妄议;慎行,一举一动守规矩;慎欲,钱色面前莫伸手。

实际上,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其实还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们应当深刻领悟这句话的含义,用一生去修炼“无我”的境界。既然“无我”,应该有什么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得是人民的心。

这就是答案。我们党员干部心中必须时刻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自省、自律、自责、克己,不断夯实政治觉悟,在权力的“方寸”之间秉持天空般纯净的初心,做到用权为民、用权为公、用权为党,才能不被私心杂念所扰,不被眼前名利所困。要善用手中的权力,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为自己赢得身前身后名。要筑牢思想防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沉心静气,不断锤炼党性、磨炼心性。始终以“吾日三省吾身”鞭策自己,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自觉做到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权力,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高地。(刘晓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