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有骨的江南—绍兴游记

时间:2024-04-07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工人文化宫       字号:[ ]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提起江南,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大抵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也是这般想的,使得自己在去了许多水乡古镇后,感受到的都是同质化严重的商业气息,加之自己也生在江南、长在江南,更觉古人笔下的江南不过了了。直到我最近去了绍兴。本是一时兴起所致之地,倒也使得对江南古镇这个名词平添不少好感。

  可惜我文笔平平,写不尽绍兴的不紧不慢。“散落式”的景区,处处可见灰瓦白墙、庭院石桥,蒙蒙细雨中闲庭漫步。路过墨池,浅溪淙淙,仿佛看见千年以前书圣挥毫兰亭集序时的肆意洒脱。再至兰亭,园内鹅池、曲水流觞、兰亭碑、御碑亭精巧古朴,幽静雅致,脑中也仿佛浮现文人墨客在潺潺流水边吟诗作对、举杯畅饮的惬意和松快。“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诗人陆游与唐琬的凄美爱情故事在沈园的过问梅槛、八咏楼、六朝井亭、假山花木中层层浸染。

  可惜我文笔平平,写不尽水韵之都的缱绻悠长。绍兴乃水韵之都,而水乡自然是船的世界。乌篷船,或独或群,树影斑驳,水波荡漾,心生闲雅之感。八字桥,“二桥相对成八字”,构思巧妙,被称作“中国最早的立交桥”。石桥静静伫立,乌篷船停靠在桥下,河水仿佛也停止了流动。夜幕降临时,放学的孩童在石板路上你追我赶嬉戏打闹,勤劳的老人在小河边上浣洗衣物,雨滴在纸伞中流转,从屋檐上滑落。

  可惜我文笔平平,写不尽黄酒的醇厚香甜。绍兴是黄酒之乡,“汲取门前鉴湖水,酿得绍酒万里香”,喝一口黄酒漫步在鉴湖,朦胧山水倒映在水中,不知是醉于美酒还是美景。绍兴人还致力于探索延展黄酒食用性的千万种可能,所谓“万物皆可配黄酒”,黄酒棒冰、黄酒奶茶、黄酒咖啡、黄酒布丁,在绍兴街头比比皆是,替大家品尝了一下,味道出乎意料的不错。

  可惜我文笔平平,写不尽先生的文人风骨。读先生书,访先生故里。绍兴养育了鲁迅,而鲁迅风骨影响着这座城。柔美沉醉的江南水乡中,鲁迅先生提起比枪炮坚硬的笔杆,使这座江南小镇更坚强。鲁迅故里始终人山人海,即便自以为聪明地挑选了中午,仍是人头攒动。步入景区即可见“民族脊梁”四个大字。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四合院的布局紧凑而精致,院内的建筑青砖灰瓦,古朴典雅,书桌上的“早”字还依稀可见,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宁静与祥和,仿佛时间凝固,与历史对话,与先生沟通。

  偷得浮生半日闲,闲来无事逛绍兴,倒也不虚此行!(姜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