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无锡的夜,奋斗的人

时间:2024-04-07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工人文化宫       字号:[ ]

  夜色渐浓,华灯初上,道路上车流和人流量逐渐加大,随着一些路段出现拥挤,正式宣告锡城迎来了下班的晚高峰,忙碌了一天的人们享受着独属于自己的下班时光,畅想着今晚的安排。

  下班的路有长有短,最终每个人都到达了各自的目的地,一些人回到了家中,与家人围坐在桌前,相互诉说今天一天的稀奇事,一些人与亲朋好友相约茶楼酒肆谈心聊天,还有一些人在南长街、三阳广场看人头攒动,各自都成了别人的景,这些都能让人身心放松,洗尽一天的疲惫,变成另一个自己。不过一群人在放松的时候,一群人也投入到了忙碌的工作中去,他们有警察、消防战士、餐馆老板、服务员、街头摊贩......,人民警察穿梭于人群中巡逻,保一方平安,消防战士值班备勤,随时听候指令,餐馆老板忙上忙下,干劲满满,服务员脚下生风,往返于后厨与前厅,一阵忙碌下来,汗水浸湿了后背,小区门口卖炸串、冰糖葫芦的小车前亦是围满了人群,这时的夜是最欢快的。

  夜深了,喧嚣声淡去,路上行人稀稀落落,车辆也变得稀疏起来,小区门口的小吃车孤零零的停放着,车主坐在塑料凳子上低头刷着手机,想再等等还有没有晚归的人,等着等着,小吃车走了,家里的灯熄了,万物沉寂,此时的夜最深最沉,晚归人的身影被小区的路灯越拉越长。

  不知何时,熟睡的锡城被一阵声响唤醒,四处寻找,原来是环卫工在工作,他们有的挥舞扫把,清扫路面,有的推出推进垃圾桶,拖运生活垃圾,一个个都紧张而又忙碌的工作着,生怕锡城醒了,路面还是一层厚厚的灰尘,垃圾桶内的垃圾还没有清空,一位皮肤略黑,身形微胖的环卫大叔瞥了眼天空,此时的夜色仿佛被兑了水,有了些许微微亮。

  太阳升起来了,不过有些许害羞,此时锡城的大街小巷已是人头攒动,车水马龙,早餐店的客人一波又一波,无锡的各大菜市场如朝阳菜场、盛岸市场、稻香市场更是热闹非凡,经过一夜的休整,无锡,这座百年工商名城,“四千四万”精神的实践之城再次以昂扬奋斗之姿,迎接新的一天。

  征途如画,奋斗如歌,崇尚奋斗是不变的主旋律。忙上忙下的饭店老板、脚下生风的餐馆服务员、敢闯敢拼的创业者、忠于职守的人民警察和消防战士……各行各业人们以奋斗的昂扬姿态,不仅为人生涂上了最亮丽的底色,更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最是奋斗动人心的是对“千千万万普通人”的礼赞,他们是“忆往昔”最难忘的人,是“看今朝”最美丽的人。无论什么职业,无论处在何方,只要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把每一项小事做好,就是不负新时代的光荣使命,以每一个平凡生命的奋斗韧劲凝聚起国家繁荣进步的磅礴力量。(黄奥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