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董宇辉的理想之光

时间:2024-04-03      浏览次数:       来源: 滨湖区总工会       字号:[ ]

  关注董宇辉,始于他的突然走红,那一天网络上铺天盖地都是董宇辉的大方脸。他幽默的语言表达和一些“无用”的知识讲解,倒也成为闲暇时的网上消遣。不经意间,他有了一千多万“丈母娘”,成为东方甄选的台柱子。人红是非多,黑粉跟着多起来,与管理层以及背后资本的矛盾也逐渐表面化,在亦真亦假的“去董宇辉化”风波中,发生了搅动网络一个多星期的“小作文”事件。

  事件发酵后,董宇辉负气出走回老家,“误接”了京东打来的合作电话。俞敏洪紧急换将,亲自出任CEO,接回董宇辉,封地(掌管“与辉同行”公司)、晋爵(出任俞敏洪文化助理、东方甄选高级合伙人)、加薪(网传年薪、股票、期权以亿论);新成立的“与辉同行”公司所有营收计入母公司东方甄选。致此,资本满意,董宇辉满意,网络“丈母娘”稍安,事件得以平息。

  风波过后,30岁的董宇辉已实现财富自由,似乎也实现了阶层跨越,似乎也实现了他的个人理想。他多次在镜头前表达他授业、助农、游历的想法和他心里上对直播卖货的难以认同。据他所诉,他想通过努力工作让新东方越来越好,而后接回因教培行业变局而离职的同事们;他想通过更多的销售农产品,帮助更多的辛勤耕耘的农民们;他想与大家分享读书感悟,想以行万里路来让他所读的万卷书更加深刻,更加知行合一。是立人设也好,是出于本心也罢,总之,他成功在大众面前表达了一个农村出生的孩子对这个世界的种种善意,塑造了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形象。在这个理想主义者的眼里,世界是真的,人心是善的,万物是美的。

  上一个以理想主义者自居的是同样曾任职于新东方的“第一代网红”罗永浩,他曾以“老罗语录”火爆全网。他在直播间提及他在新东方的过往,作为新东方明星教师甚至可以说是招牌教师,公司没有给予与其“网红”咖位相对等的职务薪资待遇。说白了,就是钱没给够。董宇辉的“小作文”风波中,老罗直呼俞敏洪为铁公鸡,并在直播间细致分析董宇辉将可能面对的种种处境,将其公司可能采取的不利于董的动作一一摆上台面,力挺董宇辉离开新东方,好比他自己当年的出走。老罗爆料外界愿意天价与董宇辉合作的公司有很多,甚至直言可以牵线组局,帮助董宇辉创业。言语中,毫不避讳他对前东家的不满,也秉持他一贯的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表达风格。

  董宇辉的处境,老罗确有切身体会。老罗帮助董宇辉,倒像是帮助老罗年轻时的自己,也像是帮助有相似经历的战友来共同打胜一场自己未曾获胜的战争,以弥补缺憾,亦或是复仇。

  作为理想主义者的老罗,曾以“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闻名;离开新东方单干之后,曾怒砸西门子,硬刚方舟子,舌战王自如;曾对将商品定价为199.9元的套路嗤之以鼻;曾鼓励大学生通过坚持行善,让世界多一个好人而让世界变得好一点点,从而实现改变世界的梦想;曾胸怀收购苹果公司的伟大梦想创立科技公司生产手机,并以“锤子”这一极具特殊含义的工具作为公司名称和产品名称,以显示他的工匠精神和他所创公司精益求精的做事态度。奈何锤子公司倒闭,老罗欠债6亿。随之又追赶风口做起直播带货,历经3年上演6亿债务的“真还传”。

  多舛的创业经历逐渐造就了中年谢顶的老罗,造就了逐渐现实的老罗。他的直播间也用上了“XXX.9元”的定价,在直播间也曾鞠躬道歉,弯下了腰,低下了头,已不像年轻时那么彪悍。离开了可以改变世界的科技领域,逐渐成为自己曾经讨厌的那种人,这是不是意味着老罗理想的覆灭?是不是又是一起在历史上不断上演的骨感现实干倒丰满理想的典型案例?人未盖棺,尚无定论。

  现在的董宇辉是不是年轻时的老罗?中年的董宇辉会不会是现在的老罗?就在是否离开新东方的问题上,他们做了不同的选择。有网友说,董宇辉是农村孩子,罗永浩是大院子弟,在处理问题时选择不同的方式,产生不同的结果,是他们所处的阶层使然。这个说法像极了现今流行的“原生家庭”论,每个人都在治愈童年,都在享受原生家庭给予的福利,也在承受原生家庭带来的困扰。将原生家庭换成原生阶层,以上说法同样成立。是不是原生阶层的原因,就让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而观察这两个理想主义者的成长变化过程,窥老罗的一斑或许可见董宇辉的“全豹”。

  罗永浩和董宇辉的另一个共同点,就是两人都在阅读上有大量的积累。电视剧《大明王朝》中,胡宗宪有句台词:“圣人的书是用来读的,用来做事是百无一用。”罗和董似乎都陷进了圣贤书中,为理想,为情怀,处理问题的方式枉顾了现实。经历过后方知做事之难,老罗在百战归来再读书之时,想来应有别样的感悟。而董宇辉虽初战告捷,前路并非康庄大道。

  “小作文”事件在网络上得到了极大的关注,看客中有我等吃瓜群众,有学者大咖,也有商界大佬。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对于我们,这不过是层出不穷的网络热点中的一个罢了,最终要被另一个热点所替代。2023年华语辩论世界杯比赛将“董宇辉应不应该继续留在东方甄选”做为辩题,一群尚未步入社会的大学生“强说愁”的比赛本身并无什么看点,倒是有一位评委的观点引人思考。他说,如果董宇辉一个人能做到公司90%以上的营收,他应该不卖农产品,而是卖其他高利润的商品为公司创收,公司的精力才能真正用在助农上。当然,前提是董宇辉和公司都有真心助农的理想。他表述的是以牺牲短期的、小我的理想来成就最终的那个远大的、真正的理想。在他看来,这是实现理想的有效路径,这似与曾国藩的“以万人之私成就一人之公”异曲同工。

  董宇辉掌管“与辉同行”公司后,一直努力展现给大家助农、名人访谈、做文旅产品、走文化知识路线的形象。实际上,在直播间销售的除农产品外,诸多商品眼花缭乱,并常被诟病商品售价偏高。虽然他“谷贱伤农”的回应赢得了偏爱他的“丈母娘”们的认可,但众所周知,这个理由有强词夺理之嫌。“与辉同行”直播间刚刚起步,以后的走向如何,是否能按董宇辉的初衷发展,或者董宇辉的初衷在诸多的矛盾困难和诱惑面前是否依然坚定,众多网友都在关注。“丈母娘”们希望董宇辉好,是希望他对世界的善意能够延续,希望他知识改变命运的榜样力量能够传递,希望生活的压力和焦虑在他强大的共情面前能够得到缓释。“丈母娘”都愿意陪着董宇辉实现理想,就像守护自家孩子一般。

  董宇辉在直播间多次提到妈妈,处理问题的方式离不开妈妈的影响,在工作风波中也是选择回家找妈妈,老家和妈妈是他最为舒适的避风港。俞敏洪深知董宇辉的价值,试图给与董宇辉妈妈般的关爱,生活上像慈母般关心呵护,借钱给董宇辉在北京买房,盛情宴请董宇辉父母,一切的付出都在努力使自己成为董宇辉家庭中一员;工作上像导师般指导领路,与董宇辉共享人脉资源,一起做职业规划,畅谈人生理想,寻求思想上的一致与共鸣。所做的种种,无非是想将董宇辉深度捆绑。董宇辉也以“士为知己者死”作为回应和回报。此刻,两人亦师亦友,同向而行。

  俞敏洪展示在公众面前的一直是一个有情怀、有格局、有责任的企业家形象,捐赠教学设备、转型做直播助农等动作着实为他加分不少,沉浸商海30多年而人设未崩更显得难能可贵。董宇辉与他也算是志同道合,一起为了同一理想目标而结伴同行。年龄上的两代人,情怀上趋于一致,有大量阅读带来的理想共鸣,也有前辈榜样的光芒指引。董宇辉对阅读的喜爱,已影响了一大批“丈母娘”,“读书有用”和“知识改变命运”再度被热议,他的与人为善和大度包容打动着千万网友,影响着普罗大众。他本身已在闪闪发光,一道道微光刺破苍穹,洒在众多曾一度迷茫无神的脸上。

  理想是一个人的人生目标,它的结局无非三种,或消亡、或改变、或实现。董宇辉还在为理想奋斗,前路迢迢荆棘满地。而坊间传出,罗永浩已还清债务,逐渐淡出直播带货行业,悄然准备再次进军科技领域。这是一个让人看到希望的好消息。众多网友希望罗永浩赢,希望董宇辉赢,希望理想主义赢。他们的赢,能让俗不可耐的资本碾压一切的故事有了新的剧本,就像那个俊美的少年屠灭了恶龙,让我们看到世界又美好了一些。

  或许,理想不会消亡不会实现,理想是一道光,可以传递,可以扩散,可以发扬光大。(周水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