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我们都是火鸡

时间:2024-04-03      浏览次数:       来源: 滨湖区总工会       字号:[ ]

  最近看了电视剧《三体》,感觉不过瘾,又翻出刘慈欣的小说品读了一遍。最直观的感觉,这个《三体》不愧为中国科幻小说的“基石”之作。

  作者以他丰富的天体物理学知识为基础,从“三体”世界入侵地球的视角,虚构了一个离太阳系最近的地外文明,这个虚构的文明出自于地球的人类文明这个模板。作品从它独特的角度向读者传递一个观点,那就是宇宙养育了众多的生命文明,地球不是唯一的有高级文明的星球,人类也不是宇宙中唯一的高级文明种群。或许在作者看来,或者说在更高级的外星文明看来,地球上的人类只是浩瀚宇宙中的一群虫子,是高级的外星文明圈养在地球这个农场里的“火鸡”。这个观点听起来荒谬,却是细思极恐。人类是或者不是“火鸡”,这是一个问题。

  从原始的概念来说,火鸡、虫子都只是一个代号,这个代号也可以是蚂蚁、蟑螂、蝗虫等等。人类自诩是地球生命食物链的顶端,哪怕是体型大过我们上百倍的恐龙、鲸鱼等巨型动物,也被我们视为低等生物,何况是小不点一般的虫子。再从人类的智力进化和科学技术发展以及文明的演化等方面来说,人类文明的成就超越了有史以来统治过地球的所有生物族群,巨大如恐龙,微小如细菌。再把人类与虫子、火鸡相提并论,明显是不切当的,也不被大多数人类认可和接受。

  换个角度,如果地外文明确实存在,地外文明存在比人类更加先进的技术也是必然。从“三体星”人这个更高阶文明的视角,他们看地球人类,就如同人类看蚂蚁一样。在任何一种远比人类文明先进的外星生物看来,人类就是可以随便揉捏的虫子,是可以摆上感恩节餐桌的火鸡。

  除了“三体星”人,国外的科幻片也为我们呈现了许多不同星际物种的具体形象,有来自“汽车星球”的变形金刚、有来自“猩球”的大猩猩和来自未知星系的大蚂蚁等等。科幻作品的迷人之处,就在于它不需要像科学那般严谨,它可以随意的天马行空,将未知和猜想勾勒出来,构建一个虚拟的未来世界,凭想象描绘出一个具象的宇宙。但它好像又不是毫无依据,你可以在人类现有研究成果中找到这些想象的蛛丝马迹,就好像是人类科技成果的提前预告。小时候看过一部科幻电影,讲的是机器人仆人与人类共同生活、产生情感的故事。那时家用电脑还没有普及,关于机器人的想象足以用震撼来形容。而现在,机器人、人工智能、AI产品遍地开花,机器人大有与人类争取地球控制权之势。

  地球上的三维世界中,生存了亿种生物,它们以不同的形态存在着,宇宙中的生命物种更是无穷。在零维到十一维的宇宙空间中,存在着无数颗星球,好比人体里的无数个细胞。忽略个体大小差别,忽略科技先进程度,如同大海里的生物族群,无论大鲸鱼还是小黄鱼,都只是一个生命体而已。如果把所有生命体取一个包罗全部的代号,“虫子”和“火鸡”都是不错的选择。

  或许终有一天,我们这群地球上的“火鸡”会坐上太空电梯,会启动上万颗行星发动机推动地球奔赴新的家园。当我们穿越了太阳系,穿越了银河系,终于到达宇宙边缘的时候,我们就能够看到饲养我们的农场主的大脸。(杨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