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弘扬职业精神 实现精彩人生

时间:2024-04-02      浏览次数:       来源: 锡山区总工会       字号:[ ]

  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好,一个团队、一个集体也好,如果没有精气神,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活力、效率和积极性。作为一名公务员,“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顾全大局、团结协作”始终是我实现人生理想、职业价值的方向和支点。

  海纳百川成其大,良禽择木成其功。选择了公务员职业的我们,就要以主人翁的精神全心投入,荣辱与共,积极进取,努力做好道德建设的表率、爱岗敬业的表率、在提高执政能力上做表率,在人生舞台上舞动职业的精彩。

  一是要做道德建设的表率。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构成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失去了传统,我们的精神将无所依凭。作为国家公务员,最高的道德境界应是处世淡泊、做事热烈,风骨挺拔、昂首向前,诚实守信、有诺必践。只要具备了公务员应有的思想道德境界,就能够明确方向把好舵,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最终实现廉洁奉公、为民服务的目的。

  二是要做爱岗敬业的表率。培育和弘扬具有时代特征的公务员精神,必须努力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思想政治过硬;勤于学习,勇于创新,工作业绩过硬;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工作作风过硬。要做到以上“三个”过硬,就要坚持以让人民满意为根本标准,树立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正确政绩观。要按照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机关的要求,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坚持在学习中提高、在研究中探索、在实践中创新,要善于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提出新举措。要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帮群众之所需。要坚决克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作风,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程序,提高服务水平,做到主动服务、规范服务、优质服务、高效服务。

  三是要在提高执政能力上做表率。公务员作为为公众服务、实施公共管理权力的特殊群体,应着力提高五种能力:捕捉信息的能力。要养成良好的信息捕捉意识,善于主动地利用多渠道、多方式、高效率地捕捉、吸纳有效信息为我所用;综合提高的能力。对所捕捉到的信息进行鉴别、分类、筛选、判断和选择,认真地鉴别并加以取舍,从中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加工、开发,提高信息的附加值,以期从中思考发展趋势与变化,从中发现机遇和新的发展方向,进行科学的决策,指导工作实践;迅速出击的能力。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来争先创优,实现工作创新;一以贯之的能力。围绕既定工作目标,坚持不懈地努力,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学习反思的能力。向书本学习、向人学习、向事学习,对已做过的工作进行总结反思,在实践中不断地进行比较、反思、总结。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随着事业的不断推进,我们应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要求,坚持与时俱进,坚持改革创新,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事业的发展中,为事业的发展与壮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美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