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读论语 品人生

时间:2024-04-02      浏览次数:       来源: 锡山区总工会       字号:[ ]

  曾经在学生时代粗略地读过《论语》,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原本懵懵懂懂的记忆已逐渐消失。重新开启《论语》的记忆阀门,缘于百家讲坛中于丹教授对《论语》的解读。于丹教授紧扣21世纪人类面临的心灵困惑,从中国人的宇宙观、心灵观、处世之道、交友之道、人生修养之道等方面解读《论语》,以白话诠释经典,以经典诠释智慧,以智慧诠释人生,无疑是给我们这些在尘世忙碌奔波的人们送来了一碗心灵鸡汤。

  现代社会“乱花渐欲迷人眼”,读完这本书,我明白了,人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对待生活要快乐、自信,对待他人要尊重、礼让,对待工作要认真、尽责,对待朋友要真诚、信任,而做好这一切的前提是自身修养的提高。

  对待一切既要有向上的积极态度,又要保持一个平和的正确心态。每个人一生中难免有缺憾和不如意,有顺境也有逆境。也许我们无力改变这个事实。但我们可以改变看待这些事情的态度,以一种平和的心态来看待这些不顺和挫折,并非是消极地去面对。保持一种平和谦逊的心态,不要因为顺境或巅峰而趾高气扬;保持上种向上的积极态度,也不要因为逆境或低谷而灰心丧气。当你处于谷底时,要多学习,多思考,失意不失志,也许这一小小的改变,我们的工作生活可能就是晴空万里。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多一份宽容,就会多一份收获。我们要学会用淡泊的襟怀,旷达的心胸,积极的态度去对待一切。

  宁静与快乐是我们生活和工作的基础。我们做任何事,首先要保持内心的宁静与快乐。宁静是一种接受状态,它能使我们对待他人胸怀更为宽广;快乐是一种良好的心态,它让人能够在困惑中不迷茫,在逆境中不沉沦。用美好的心灵看世间万物,用乐观的精神面对人生,这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具有的人生态度。著名文豪狄更斯曾经说过: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都更有力量。这句不朽的名言告诉我们: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凡事都抱着积极乐观的态度,这是我们对于工作应抱的态度,有了这种态度,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能有很好的成效。

  恪尽职守,努力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怎么样才能让自己的短暂的一生活得有价值,那就是要立足岗位,尽心尽责地干好本职工作。法国哲学家伏尔泰曾经说过:“工作着是美好的,它可以使人避免陷于三大罪恶——无聊、恶习与困窘。”仔细想想,其实工作带给我们的要比我们付出的多很多,工作岗位是一个施展自己才能的舞台,工作能够丰富我们的思想,增进我们的智慧;工作能锻炼我们的意志,拓展我们的才能;与同事的合作能培养我们的人格,与他人的交流能训练我们的品性。

  读完这本书,我掩卷沉思:我们读《论语》,从中学习到的是一种审视、明辨的能力,是宽容、不为己甚的态度。从中可品味百态人生,淡然的生活,淡然的做人;从中可汲取现实的力量,积极的生活,积极的做人;从中可采集修身立德之道,宽厚诚信,知荣明耻。若要用一句话来归纳《论语》讲了什么,我觉得应该是“如何做人”。做事先做人,这是最朴实而又最深邃的职业之道和人生之道。读书能使人明性开悟。读完这本书,我又一次真正体验到了经常说的那句话:书籍是人类的朋友,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一本好书,就好象和一个智慧的人在说话。(王美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