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重拾与自然的亲密

时间:2024-03-2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       字号:[ ]

  春日阳光正好,趁着周末带女儿来到公园感受春光,在湖边捞小鱼,在公园的草地上追逐,玩得正欢快的时候,突然被一只草地里飞出的小昆虫打断了,女儿看到飞出的小昆虫非常害怕,吓得赶紧跑到路上,再也不敢踏进草地了,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之前带她出去采摘时也发现,不愿意进大棚,一是怕泥土把鞋子弄脏,二是怕蔬菜和杂草中的飞虫,怕虫子,不敢踩泥巴,似乎与大自然产生了某种脱节,这引起了我的思考,我小时候可不是这样的,造成这种差别的原因是什么。

  记得我们小时候,每当雨后初晴,我们总是迫不及待地冲出家门,光着脚丫在泥泞的小路上奔跑,享受着踩泥巴的乐趣。那时的我们,对虫子充满好奇,甚至会蹲下来仔细观察它们的生活。而现在,很多小孩子却对这一切感到害怕和陌生。

  这种变化,或许与现代社会的发展有关。随着科技的进步,孩子们的生活越来越依赖于电子产品,他们更愿意沉浸在虚拟的世界里,而忽略了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同时,家长们对孩子的过度保护,也使得他们缺乏了对未知事物的勇气和探索精神。

  我们不能忽视大自然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在大自然中,孩子们可以学会观察、发现、思考,培养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与大自然的接触,也有助于孩子们建立对生命的敬畏之心,培养环保意识。

  我也开始反思,应该鼓励孩子走出家门,去亲近大自然。可以带她去公园、郊外、山野,让他们感受大自然的美丽与神奇。同时,也要教会她如何正确地对待虫子、泥巴等自然元素,让他们学会在探索中保护自己。

  当然,这个过程需要耐心引导。我们要用孩子能够理解的方式,向他们解释大自然的奥秘和美好。我们也要尊重他们的感受,不要强迫他们去做不喜欢的事情。只有这样,孩子们才能真正地爱上大自然,与它建立起深厚的情感联系。(黎建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