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春天味道

时间:2024-03-2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机关党委       字号:[ ]

  和煦的春风撩拨着萌动的心弦,漫山遍野都是生机勃勃的嫩绿和清香。应朋友邀约,一家人迫不及待地赶赴宜兴----挖笋。

  朋友家有一片山地竹林,一支支毛竹笔直地争相蹿天,低头看去,一尺来长的竹笋早已破土而出,有些已经蹿起2米来高,竹节初步成型。朋友取来农家常见的锄头,分发给大家,我便扛着锄头朝着相中的竹笋用劲刨去……然而,想象中的收割并没有发生。竹笋边的泥土还是很硬的。刨了两下,竹笋仍不为所动。心有不甘用力抡去,却把竹笋的地面部分给截断了。朋友连忙过来传授技巧,刨什么位置、用多大力度、刨进土后如何连土带笋轻松撬出。但说说容易,干起来却远不是这么回事。最后只能用死力气硬是掘了几枝竹笋,累得浑身是汗、双膀酸软。

  大家走到山下水渠边洗去手上、鞋边的泥土。洗着洗着朋友介绍说,水里这些飘动的一茎茎长草就是野水芹,可以炒着吃的哦!大家兴奋异常,连忙伸手在水中一把一把地薅水芹。突然有人吟诵起《诗经》中的诗句: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大家立即跟着唱诵起来。尽管荇菜与野水芹不同,但唱着《诗经》“芼”野水芹,别有一番趣味。

  嫩白的茎干,翠绿的枝叶,柔韧地缠在掌间,细小的鱼虾从中受惊窜出。捞出水面,水珠从茎叶上簌簌滑落。想来上油锅一炒,必定嫩脆可口,清香扑鼻。

  不一会,竹篮子里已经堆了七八斤野水芹了,大家心满意足地收工回家。

  路过一片野地,朋友从地里拽出一株茎干纤细、根部肿大的野菜告诉大家,这就是野蒜,炒鸡蛋别提多好吃了。

  大家连忙纷纷到草中去寻,春天的野蒜还真不少,大家每人手中拔了一大把方才歇手。

  忙了一上午,朋友家早已准备了丰盛的午餐,都是土锅土灶炒出的,香味扑鼻。

  往八仙桌上一坐,眼睛就不够用了,除了笋干烧肉、红烧鲫鱼、肉丸、鱼圆汤、蟹糊等乡村家常菜外,还有春天大自然的馈赠: 荠菜炒肉丝、野蒜炒腊肉、香椿炒鸡蛋、炒水芹、马兰头拌香干、红烧春笋、炒地衣等等。上一碗饭,就着这些听听就开胃、鲜嫩异常的春菜,只觉得自己嘴不够用、胃太小了。这一顿饭真是享尽了春之味、春之鲜、春之色,吃得齿颊留香、酣畅淋漓、胸襟顿开、回味无穷。

  临走,后备箱还装满了春笋、野水芹、野蒜、马兰等等乡村特产。一路春风。(赵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