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时代无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 经验交流

产改进行时|无锡双欢电气:“四加”小切口写好企业产改大文章

时间:2024-02-28      浏览次数:       来源: 惠山区总工会       字号:[ ]

  无锡双欢电气有限公司创立于1985年,坐落于无锡市惠山区迎春路1号,是一家专业设计、生产和销售高低压成套设备的规模化企业,现有职工175人。作为改革开放初期从乡镇企业蜕变而来的“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双欢电器一直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摆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企业创始人钱荣更是在创业初期就力推“踏上社会有使命感、走进企业有责任感、回到家里有幸福感”的“三感”企业文化,为现今推进企业“产改”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近年来,双欢电器根据“产改”工作总体要求,在惠山区、洛社镇产改工作机构的指导下,从“三感”企业文化中细分并提炼出了“党建+”“积分+”“赋能+”“保障+”四个“小切口”工作举措,在实际生产经营中落细落实,悉心写好了企业产改的“大文章”。

  一、“党建+”把稳职工思想“定盘星”

  双欢电气坚持党建引领产改、党建引领发展,发挥好党支部的先锋堡垒作用,让红色成为“双欢之家”的鲜明底蕴。

  1.建好党建阵地服务职工。对党员活动空间进行重新布局和整体设计,打造以阅读驿站为思想引领“窗口”、以职工之家作为权益服务中心、以职工创新空间为素质提升阵地的“三位一体”党工共创空间,2023年度举办了缅怀革命先烈、踔厉奋发做新时代好青年、庆三八展巾帼风采等多项党建活动,成为党工共建抓产改,上下一心谋发展的“产改加油站”。

  2.抓好先锋队伍带动职工。在车间里设立“党员示范岗”,以“双培双提”、“四敢三比”活动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推优入党”和“推优荐才”工作,将车间班组生产经营骨干、劳模工匠以及接地气、懂业务的优秀青年培养成党员先锋,形成了“一个党员一面旗,立足岗位创佳绩”的良好氛围,大力激励和引导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3.用好联络制度反哺职工。持续建立健全党员联系职工制度,畅通职工民主沟通渠道,及时了解职工动态。同时,让党员和企业中层“一对一”结队帮扶本单位困难职工、业务积子等群体,把党组织的帮扶关爱与工会组织对职工的关爱工程结合起来,关心职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帮助解决职工实际问题。

  二、“积分+”开辟职工成长“新通道”

  双欢电器针对职工晋升及评先评优,将“积分+”作为企业“产改”的一项创新举措,把积分评价模式融入到职工表彰奖励、收入分配、职务上升等方面,通过量化形式,在企业与员工间建起一台“公平秤”,开辟了职工成长的“新通道”。

  1.“积分+表彰奖励”,让身边榜样立起来。在企业内部建立工会会员积分制,职工参加党建和工会活动、参加技能培训、获得各项荣誉和奖项、投身“五小”活动、参与劳模创新工作室课题攻关等,均可获得不同分值的积分。同时,大力宣传以企业劳模钱荣为代表的劳模工匠,弘扬劳模精神,鼓励和引导职工以实际行动、工作实效积极参评劳模工匠、五一奖章、工人先锋号和金牌班组等荣誉,将积分作为推优表彰依据,引导职工爱岗敬业、勤奋工作。

  2.“积分+薪酬设计”,让奉献意愿强起来。在一线职工中推行“工分制管理”,结合岗位实际,采用多劳多得、质高多得的方式为一线职工赋予工分,以合理优化薪酬设计激励职工工作的自主性和能动性,打破了以固定工资来计算薪酬的方式,使分配机制更合理,充分调动了一线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同时也保证了产品质量,降低能耗,实现管理突破,也促进了企业的满产高产。

  3.“积分+职务晋升”,让职工前途亮起来。依托工会会员积分制、工分制管理两条“积分线”,逐步建立起了公司内部的职工评价体系。评价的具体内容包括了职工思想建设、技能提升、荣誉奖项、业务绩效、岗位技能鉴定、职位资质认证等各个方面,“总积分”即职务晋升的“主标准”,部分一线职工凭借着积分的积累,踏上了车间和部门的领导岗位,既达成了薪酬的增长,也实现了个人的价值。

  三、“赋能+”突破职工发展“天花板”

  双欢电器持续激发职工进取意识,打通职工参与企业生产、管理的通道和平台,聚焦职工赋能成长,鼓励职工积极参与技能培训与等级考评,促成员工素质提升。

  1.打造精英人才队伍。建立和完善学习培训制度。每年年初制定员工学习计划,分业务条线确定培训课程,与当地工会和人社部门合作,积极引入“云课堂”、“师带徒”等区总工会和区人社局推进的创新动作,把职工培训教育落在实处,推动大量职工由“工”变“匠”。设立创新激励机制及容错机制,依托企业内部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共创空间等平台,广泛开展职工技术创新、课题攻关,不断激发员工进行技术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等一系列活动,截至目前,企业已申报各类创新项目45项、获得专利35个,为企业生产经营提质增效。

  2.培养精益职业思维。推行每日班组晨会、车间(部门)精益工作会,引导职工确定每日工作任务,充分讨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自行确定要改进目标,制定工作措施,对问题整改进行全程监控、持续改进,并通过6S现场改善、评比、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有效提升职工的专业化水平。

  3.组织精彩劳动竞赛。按照“干什么比什么,缺什么练什么,练什么精什么”的思路,从职工岗位业务需要出发,设置集中竞技、按日常积分比拼、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等多种灵活性比赛方式,每季在企业内部组织开展技能比赛和劳动竞赛。为取得实效,制定了“学练比考核标准”,把比赛开展和职工个人情况纳入到每月的考核中,对组织效果突出的车间还给予集体奖励,表现优异的个人选入后备干部人才库,在职工中树立起了追逐工匠精神的风向标,增进职业成就感。

  四、“保障+”夯实劳企关系“共同体”

  1.共商才能共担,共担才能发展。双欢电器强化职工议事“保障+”,建设“有爱尽责”的劳企“共同体”,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最大限度激发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共同把企业发展的责任扛在肩上。

  2.“议事厅”建在车间一线。定期举办由党员和工会干部带头的车间内部“职工议事”制度,以此为企业民主管理的基石,总结职工意愿,向职代会提交职工提案,以党内民主为示范,进一步提升基层企业民主建设水平,以“职工议事”不断满足职工的民主诉求,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3.“汇报会”开在职工眼前。设立党务、厂务、业务一体化的“三务”公开栏,以党务公开带动厂务和业务公开,保障党员及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增强企业民主管理的透明度,为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创造更好的制度和实践环境。

  4.“传声筒”放在职工手边。在车间内设置“回音壁”板报和“工会主席信箱”,其中设置提问栏、回复栏,凡是职工想问的、想提的,都可以直接写(贴)在“回音壁”上,企业行政方和工会做好“执行者”和“答卷人”,架起了多方的“连心桥”。近年来,在职工议事、企业做事的良好氛围中,通过改造食堂改善就餐环境、慰问病困职工、奖励职工高考子女、夏季高温慰问、购买职工互助互济保险等动作,把温暖转化为实际行动,及时送到职工面前,努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地为职工谋福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