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市总要闻

“爱”在春天的舌尖舞动

时间:2023-03-23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       字号:[ ]

沈晓萍

  春天欣欣然来了,万物复苏、草木发芽。

  儿时的春天,就是满眼春光烂漫,一树树樱花、一丛丛迎春、一缕缕柳丝,仿佛希望都在五彩斑斓中。而今的春天,还是满嘴唇齿留香,一盘香干马兰头、一碗荠菜豆腐羹、一锅鸭蛋菊花脑,一顿时令野蔬的舌尖体验,同样孕育感动与希望。

  曾经,厨房是家中老人的“战场阵地”,在这里,全是锅碗瓢盆、油盐酱醋和婆婆妈妈的“协奏曲”。记忆中每到春天清明前后,餐桌上便会变戏法般地多出几道叫作枸杞头、菊花脑的时令野菜。那时,因着这些野菜口感苦涩、其貌不扬,而往往不以为然。而今,当老人再也不能挽着竹篮,去郊区乡边田埂摘野菜,再也不能围着灶台“变戏法”,那一道道春气浓郁、略带甘苦的味觉记忆,却被一次次“菜场遇见”“视觉风物”勾起来。

  春天的江南,各种野菜嫩叶冒芽,平添了时令鲜蔬大家庭的烟火生气。其中大家熟知的“七头一脑”算得上“野菜界顶流”:苜蓿头、荠菜头、马兰头、豌豆头、香椿头、枸杞头、小蒜头和菊花脑。这些被冠以“头”“脑”的鲜嫩芽叶,沾着晨珠、冒着热气,以其野生鲜嫩而广受江南人家的关注与热捧。这“七头一脑”中,苜蓿头、荠菜头、马兰头、豌豆头等四种比较常见,价格也适中,光顾的客人也比较多。而被誉为“金陵三草”的香椿头、枸杞头、菊花脑这三种,不是每个菜场都有卖,即使个别摊位上有货,也是量少价高的。

  香椿头,生根四海,广布大江南北。香椿所到之处,也是该地区春天莅临之时。在野菜中属“鹤立型”,其色淡青赭,个性张扬、春气浓郁,对爱之者“一箸入口,三春难忘”,对恶之者“气味熏人,避之不及”。当下若去菜场,蔬菜摊的 “C位”一般归位于香椿头,颜色出挑、很是吸睛。那小小的一两扎香椿,价格不菲,听说经常破蔬菜的最高价记录,甚至催生了“香椿自由”的评判标准。按食用方式,最能体现原味的是香椿拌豆腐,春芽青嫩,豆腐脂白,这道体现刀工的菜品,一青二白、素雅清爽,是春天里该有的味道,也是汪曾祺先生赞誉的豆腐菜品系列中的上上品。最家常的做法当属香椿炒鸡蛋,这道被誉为“金镶玉”的菜品,椿色青绿、蛋泽金黄,能调动起味蕾所有的快乐记忆,牢牢栓住家人的心。听说老北京有道“香椿鱼儿”,是按天妇罗的方式烹调处理的。将汆过水的香椿芽裹上加蛋液调料的薄面浆,下油锅烈火烹炸,入口下去外酥里嫩、满口脆鲜。

  “雨前香椿嫩如丝”,说的是香椿采摘时间短,以谷雨前为佳。野菜中少而贵的还有枸杞头,祛风明目、生津补肝,比香椿的采摘时间还要短,清明过后的枸杞芽叶变老、药味渐浓,就不好吃了。“金陵三草”中我最钟爱的是菊花脑,因为得之易、烹之易,但味之醇、情之深。记得每到开春,婆婆家那片小区,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就能看到一簇一簇青嫩的菊花脑,叶脉青翠欲滴,随手掐一把嫩芽,打上两只鸭蛋,便是一锅清热去火的好汤。家人生日多在春天,每到此时,婆婆都要亲手摘洗一捧菊花脑,亲手烹制一锅春天的汤饮。饭后喝上一碗,清淡可口、菊香沁脾,味甘鲜美、回味无穷。

  春天里的野菜,遇风生长、平凡普通。它们或依土而窜、邻水而萌、傍树而芽,年年如是,从不错过时令。“简单”是其代名词,只需通过凉拌、素炒、汆汤,瞬间能成为“当季餐桌之旦”。而在祛风明目、清热解毒、生津补肝等实用方面又出奇一致、不吝分享。

  正所谓好物要重其时节,尝鲜要择期当时。人生如饮食,尊重时令、珍惜当下、品味当下。旅途中,记得常常把春的味道捎带回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