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观山又见山

时间:2023-03-17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       字号:[ ]

于立鹏

  刚到市总工会时,适逢机关党委在网站上开辟出“观山随笔”专栏,期望成为机关干部练笔写作、交流思想、感悟人生、陶冶情操的园地,成为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重要平台。一年下来,机关党委又请每位随笔作择心仪之作汇编成《又见山》文集。“观山随笔”之“观山”看似出自市总工会所处的地理位置观山路,“又见山”之“又见”表面上是“观”的拆分,但实质上从“观山”到“又见山”,蕴含着党组机关领导的育才之心,呈现出的是机关干部的成长心路、体会收获。相信每位《又见山》的读者也能从中感悟到市总工会机关干部磨砺淬炼、发展进步、开拓未来之成长旅程。

  唐代青原惟信禅师,通过亲历、亲识、亲悟,用“见山是山”、“见山不是山”、“见山只是山”道出禅宗的三种境界。“观山”、“忘山”、“又见山”则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必临之境界。

  “观山”是第一境界“见山是山”。从物的角度察山之形貌,通过远观近赏、横看侧瞄、仰视俯瞰、手抚足攀,对山形的高耸低矮、巍峨秀丽,山中的溪涧岩石、花草树木等产生最本真的感受,是之谓亲历。如同我们考察调研,真正从多视角、全方位看,从多渠道、多方面听,才能看清全貌、掌握第一手材料、分辨事物本来面目,也就增添了干事的底气、打牢了成事的基础。

  “忘山”就是第二境界“见山不是山”。则是跳出山之形、山之貌,由表及里、深入进去、融入其中,体悟其内在蕴含的气、质、神,可以说是识山。就像仁者乐山之真谛,品味出山之伟岸、崇高、秀美、稳健,体会其贯通天地、慷慨付出、惠泽万物之伟大。真正实践这个过程需要不断强化思维训练、提升辨识能力,经过持续修行磨炼,在历经风霜雪雨、品尝悲喜苦乐、踏平曲折坎坷后,不断充盈头脑、强壮身躯、提升自我。

  “又见山”才是第三境界“见山只是山”,也就是对山有着形神兼备之把握。昭示着只有饱读经书、饱经风霜、饱览是非,才能胸有成竹、处事不惊、稳如泰山,真正把事物的本真搞明白、溯源理清楚、走向看清晰,才能达到学思悟和知信行的高度统一。

  转眼“观山随笔”刻上第二道年轮,衷心祝愿成为无锡工会人工作生活的镜像、慰藉心灵的港湾、成长进步的阶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