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写在晚上9点45分

时间:2023-03-08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女职工部       字号:[ ]

  此刻是晚上9点45分,对平时的我来说距离休息时间还有些时候,但对医院的住院大楼来说,已经无需用时间来催促休息,只需要用静悄悄三字足够说明此刻的状态。看着病床上妈妈翻来覆去的睡影,听着隔壁床时不时的呻吟,还有外面走廊里来来回回的脚步声、铃声,我仿佛能看到一个又一个微小的人生电影。

  在这里,妈妈是脆弱的,不再是当年“超人”妈妈的姿态。小时候,妈妈会“妙手生美味”,会“徒手画兔子”,会一比一复刻当季时髦针织女装,当然也会巧用鸡毛掸子降服调皮的我,完美展现什么是血脉压制。可现在的妈妈,是个翻身都困难的脆弱病人,是哼唧唧要打止痛针的年轻老太太(此刻的我还是不太想接受美丽的妈妈已经年过半百),是对女儿展现出无比依赖的“老小孩”。这个时候,我宁愿妈妈天天刷没有营养的抖音,宁愿妈妈天天在我耳边唠叨嫌弃我爱喝奶茶的坏毛病,我希望她还是那个在广场舞battle中赢得齐声夸赞的舞曲小达人。

  在这里,家庭节奏是紧扣的,我们不再是按部就班的上班族。微信被更加充分的运用起来,家庭成员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你今天什么时候过来”“下班后我先过去,你收拾好再过来换班”“今天继续吃流食,还是有什么进一步要求”…诸如此类的交流高效又直接,我们在与医生对接、陪护、送娃、工作等几项事情中挨个轮转,扮演着工作中的自己,扮演着父母和子女,生怕哪个环节没扮演好,掉了链子。此刻的我,真的体会到了独生子女的辛苦,体会到了职场人的工作生活难以平衡。

  在这里,是能体会到温暖的。护士小姐姐会说,阿姨啊,没事的,我做阑尾炎手术的时候也是这样的,我们都不用止痛泵不打止痛针的,勇敢点啊!护士小姐姐的话是温暖的,我能感觉到她们对护理有自信,有耐心。隔壁床的老奶奶说,你这个板子是可以放上去,你这个帘子是可以拉起来的,你这个是可以在护士站那里领的。隔壁床奶奶的话是温暖的,她一定看出来我的无所适从,听完她的话我能更加从容地应对这里陌生的各种物件了,让没有护理技能的我渐渐看上去有点像那么回事了。送粥的外卖小哥电话给我,问我粥是放在医院门口的柜子里,还是送到哪里?我说我在住院部,你能送过来吗,小哥回答我说好的我想办法。小哥的回答是温暖的,也许他理解了我的请求内涵。当我从等了我两分钟的小哥手中接过温暖的粥时,我更加明白骑手被称为“小蜜蜂”的原因。

  此刻的医院静悄悄,此刻的医院又热闹闹;此刻的医院黑漆漆,此刻的医院又亮堂堂。(庄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