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再回首恍然如梦,再回首我心依旧

时间:2023-03-07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       字号:[ ]

  2023年春晚,是姜育恒时隔32年再上春晚。我和所有人一样,对他最初的印象便是1991那一年,他首次登上春晚唱了《再回首》,第二天,这首歌便传遍大街小巷,走错路都能听到。那年我才14岁,自然听不懂歌词。但也跟着一遍一遍的春晚重播,以及家里大人挂在嘴边的吟唱,默默学会了这一首。当时不知曲中意,如今再听,已是曲中人。过去的几年,十年,几十年,有太多在幽幽暗暗中反复追问的片段,而现在此刻,也的确是舟过千山,渐渐咂摸出“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的个中滋味。

  人到中年,不会一觉醒来突然就大彻大悟,不过是在一天天看似重复的日子里,学会修剪自己的生活:剪掉那些不必要的人、事与情绪。“中”是人生的半程,有闲田二三,有散钱几贯,有选择,有责任,有牵绊,有挂碍。明白前面还有万水千山,不少人会渐行渐远,许多事会烟消云散,但没所谓,不怕。不去深思得失、不再咀嚼评价,把时间花在陪伴重要的人、学习感兴趣的事、完成不得不完成的工作上,倘若做完这些还有精力,便身心投入地享受片刻闲暇。

  中年,其实比任何时候都应该活得简单。拥有简单的关系、能体会简单的快乐、保持简单的生活习惯、尽量往简单的一面待人接物想事情。比起永无止境的财务自由,情绪感受上的自由,才是我们每个普通人都能把握住的。

  我很喜欢《海街日记》里一句台词:很多人说生活没那么简单,可是生活本就是一餐一饭,一生专心做好一件事。人生至此,应当学会放下不自信与不甘心。既不用证明自己,也不必一厢情愿地认为自己背负着什么期望。在这个年纪,努力做事,手停口停的道理无须赘述。而持续完成一件事的动力也变得很简单:用来吃饭的碗,要端得专业,才能吃得长久。

  人到中年,还能怎样?继续活着。继续踏实、虔诚、坚定地活着。向前看,我们依然有无尽的长路。这可以是一条孤独的、不好走的长路,也可以是一条经过不断简化而笔直光明的长路。(虞慧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