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论专攻一隅与略通百家

时间:2023-03-06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       字号:[ ]

  近期,我在微博上看到一个有意思的热门话题讨论:“当今社会,专才与通才谁更适应社会的竞争?”针对这一话题,网友们引经据典,吵得是“一地鸡毛”,却让我十分疑惑,专攻一隅与略通百家真的是矛盾的吗?

  一般而言,专才指的是对某一领域精通,拥有该领域较高程度专业水平的人才,而通才指的是能够涉足大部分领域并粗浅掌握其技能知识的人才。网上普遍的看法认为专才局限在其所专职领域,定义狭隘;通才在各个相关领域都粗通皮毛,名为通才实为无才。

  某种程度上说,我认为这种略显偏颇的定义是导致专与通之间矛盾的来源。在我看来,专攻一隅与略通百家,其划分有必要性,便于理性认识人才的特性,但一较高低实属无谓。在专业领域里大放异彩的专家同样在其他领域发光发热,只是我们捕捉到的往往是最靓丽最夺人眼球的那一束光。

  环视身周,我们的身边就有着太多鲜活的实例,不管是“大国工匠”、“职业技能人才”,还是“劳动模范”等等,无一不是本领域的翘楚,但表面看来是专才,其实更多的是专业,本质上这些代表性人物无一不是通晓方方面面,才能将专业技能锤炼的炉火纯青。

  特别是当今社会竞争激烈,随着经济发展,工作细化日趋明显,人才的门槛在不断提高,向高精尖迈进。人社部更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实现新增技能人才4000万人以上,充分体现了对人才的期望。因此,视野应广阔,人才是宽口径的,是建立在广博基础之上的,假设对任何领域的知识和技能依据难易程度做阶层划分,那么我们需要的人才绝不是未经教育靠着鹦鹉学舌东施效颦而来的看似什么都懂什么都会的“全才”,而应该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能够拔尖,在其他领域也能不露怯的专业复合人才。总而言之,应向广度的方向发展,同时在有限的精力和才智下能把某一个项目尽量突出。

  当然,作为普通人,我们精力有限,有所得必有所失。因此,我们必须有选择的对能力进行配置,在一个领域努力攀登高峰,同时适当割舍掉一些其他知识的诱惑。总而言之,专攻一隅与略通百家不矛盾,这杆秤的天平相机而动,最终航向的舵把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做能更好适应社会的选择才是明智之举。(张如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