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成长从想象开始

时间:2023-02-28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机关党委       字号:[ ]

  前些天无意间看到了女儿的一篇作文《我与猪八戒过一天》,通读之后我不由感叹起儿童的想象力。作文中除了点点滴滴的生活印记,更多的是孩子天真无邪的发散思维、奇思怪想。爱因斯坦曾在《论科学》一文中提到:“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 想象力可谓是人类特有的、超越时间和空间限制的非凡能力,丰富的想象力让孩子看到的世界变得与众不同,为成长增添无限生机活力。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被孩子的各种“为什么”问懵,世界在孩子的眼中何其丰富:一个普通的小物件可能被他们看出千姿百态的造型,一件普通的小事情在他们眼中也会有千奇百怪的解读。他们的想法常常看起来荒唐、可笑、幼稚又奇怪,但这些恰恰是孩子们自主学习、努力思考、不断探索的宝贵过程。他们通过一问一答的交流,既满足了自己的好奇心,也完善了对周围事物的认知,逐渐搭建起自己的思维模型,对丰富多彩的世界产生更大的兴趣,又激发出更加丰富的想象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热爱能抵岁月漫长,古今中外,凡是有成就的人物,不论是科技或是文艺,都跟他们对所从事的工作具有浓厚的兴趣分不开的。如果能够认真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就会发现每个孩子都有着独特的兴趣和爱好、对世界有着独到的思考和认识。正是这种兴趣让他们对所选择更加专注,进而投入更大的精力,久而久之,他们可以保持持续的朝气和活力,不断开阔视野、拓展思维、提升境界。

  想象力不断丰富孩子认知的同时,也充盈了他们的情感和精神世界。情感的丰富源于想象力的丰富,丰富想象力的人能够及时发现自身的局限、缺点,学会真正的谦虚、谨慎,保持人的自尊、自信、仁爱等美好的情感,学会控制情绪、管理人生。丰富想象力的人不会被一时的成败蒙蔽双眼,而会在内心充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自信地面对黑暗的力量,能够在无限的遐想中构建无限辽远和美好的未来。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想象力是生命力,是创造力,是成长成才的不竭动力,成长过程中种下的每一粒想象的种子,都可能在未来长成参天大树。(贾永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