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送外卖记

时间:2023-02-17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       字号:[ ]

  此次寒假,女儿跟往年一样被送到她外公外婆家,过完春节再接回来,孩子不在家里,妻子业余时间突然空闲下来,一时无所适从。时值岁末,她盘点了下自己一年的收入,觉得甚是微薄,便开始想着怎么利用空余时间,做点副业以增加收入,在单位经其同事推荐,可以兼职做送外卖员,同事家属就长期兼职送外卖,月均收入两千元,妻子顿时“三分钟热度”上来了,迅速的完成了注册,成为互联网某外卖平台下一名兼职骑手。

  注册当天下班后,急忙给家里的电瓶车充电,在电未充满的情况下,送了4单就回来了,赚了20元左右,钱虽不多,但那种送一单现结一单的收获感、满足感确爆棚,以至于都开始构思如何做大做强,通过送外卖最终实现财富自由。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第二天中午送外卖途中,妻子发来一条语音,说她口渴至极,可想到自己辛辛苦苦跑一单才赚几块钱,因此不舍得自己掏钱在外面买水喝,问我能不能发个红包给她买杯饮料喝......

  在她最上头的阶段,时常拉我入伙,看着她这么起劲,我也跟着体验了一回,那天周末,天气恶劣,妻子在等雨小点再出去接单,在家里也没闲着,一直关注着平台上派发的订单,突然发现有两单取餐点和送外卖点都紧挨着但路途较远且送外卖费相对较高的订单,于是拉上我,让我开车帮她送单,她负责跑腿取单送单,我负责运输,就这样我开着汽车帮她跑了两单,有了一次难得的送外卖经历。

  送外卖是很辛苦的,新小区还好,上下楼都有电梯,如果是老旧小区,就得爬楼梯了。平台系统给的定位导航只能够到小区内的大概位置,不能精确到楼宇的准确位置,对于一个新手而言,经常在小区里兜了好几圈才找到目的地的情况,雨雪天气就更别说了,接单过程中,每15分钟还要完成平台系统的人脸识别,确保本人使用自己注册的账号在接单。

  时效、爬楼、恶劣天气这些都没有难倒妻子,在她短暂的送外卖兼职生涯中,碰到的最大的难题居然是一个电话,一天下班送外卖途中,突然接到一个陌生号码来电,当时她正在紧张送单中,就没好气的接了,哪位有什么事,结果一听是单位大BOSS打来的,领导开门见山的问,小王啊你是不是在送外卖啊,妻子回答自己正在回家路上,领导不由分说,便开始关心是不是家里有什么困难,妻子反复强调自己一切正常没有任何困难,可是领导就是不信,并循循善诱道,有困难一定要及时跟单位讲,大家一起想想办法,这时妻子犯难了,如何才能证明自己没有困难,这真是个难题......

  妻子这段兼职生涯大概持续了一周,热度来的快消散的同样快,时间不长但收获却很大,一是敢于尝试,把想法变成了现实,做了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情;二是深入体验到另一个职业的艰辛,听闻再多,不如切切实实感受一次;三是花钱时多了个度量单位“跑单”,买东西的时候会把价格换算成要跑多少单外卖才能赚到这么多钱,通过这样来抑制自己买买买的冲动;四是可以教育小孩,告诉她大人赚钱不易,不要天天闹着买玩具。(黎建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