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春节一点感悟

时间:2023-02-06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财务资产管理部       字号:[ ]

  一年之计在于春。兔年春节假期,餐饮业生意红火、景区人潮涌动、商圈人气爆棚。假期消费新气象让我们梦回2019年,感受到经济复苏的阵阵暖意,一扫2022年末“阳过”的阴霾。

  消费复苏势头如何,数据最有说服力。以春节热门城市长沙为例,1月21日-27日,长沙市接待旅游人数278.94万人次,同比增长109.25%,实现旅游收入29.69亿元,同比增长93%。网红店超级文和友因排队4538桌登上热搜,春节期间每天排队顾客达3000人。再看全国,春节期间,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春节假期前6天,全国多人堂食订单量同比增长超5成;春节档电影票房取得影史春节档第二的亮眼成绩……亮眼的数据,体现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活力与潜力,也向世界释放了后疫情时代中国即将进行新一轮经济发展的积极信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游客大军将重现伦敦、纽约、巴黎、东京等海外知名城市。

  消费带动生产。不断向好的消费数据,折射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潜力,体现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这个远离疫情的春节,给全社会发展提振了信心。1月28日,即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山东、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就纷纷召开会议,鼓士气、划重点,围绕扩大内需、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创新深化等经济发展工作作出部署。新春伊始,多个省市召开新春“第一会”,2023年“全力拼经济”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一年,需要埋头苦干,把经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作为工会组织,面对“全力拼经济”大形势大背景,同样也要转变思路,积极助力经济建设,吹响实干冲锋号。河南省总工会在1月份,依托豫工惠App开展工会暖冬促消费活动,为全省工会会员发放3万张不同额度的餐饮消费券,切实普惠职工群众,提振餐饮行业消费信心;福建省总工会积极协助人社部门开展“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返工复工服务,提供“平安返闽”交通补助,协调开通专机、专列、专车,点对点、分批次帮助省外务工人员加速返闽入闽;上海市总工会和人社部门一道,向全市家政、环卫、快递、制造等行业发放免费观影券或推出购票特惠活动……各地工会的举措也给我们新的一年的工作拓宽了工作思路,让工会组织在促就业、促消费、促发展上找到了发力点。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祝愿新的一年,我们每个人都能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施华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