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曲家龙:弘扬工匠精神,助力双城建设

时间:2022-11-29      浏览次数:       来源: 滨湖区胡埭镇总工会       字号:[ ]

  眼前的曲家龙,个儿不高,看上去非常普通,但却是众多荣誉加身,2021年获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2022年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作为蠡湖增压铸造开发部的负责人,他目前带领的铸造研发团队一共14人,主要负责公司新项目的铸造开发工作。

  作为胡埭产改试点企业,蠡湖增压1994年成立,主要从事涡轮增压器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压气机壳、涡轮壳,产品广泛配置于各品牌汽车的内燃机,现在的蠡湖增压已经是成长为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零部件供应商,产品远销欧美市场,对全球前五大增压器制造商销售占比超90%,产品配套的发动机被广泛应用于宝马、奔驰、奥迪、大众、通用、丰田、本田、福特、标致、上汽等一线主流汽车品牌。

  2004年8月,曲家龙进入蠡湖增压,第一站就是铸造车间,炉前的高温并没有把曲家龙吓跑,而是坚定了要在这个行业干下去的信念。18年来,从生产一线了解生产、产品,到发现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再到技术岗位去想办法解决一些问题,曲家龙每天都要下车间,看生产、找问题,没有问题,就致力解决生产线上需要完善的环节。

  企业的发展和个人的成长总是相互促进和双向奔赴的。从生产到新技术开发,再从新技术运用到发现问题再完善,在这个“环线”上不停来来回回,这些年,曲家龙和团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持续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也不断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让曲家龙印象深刻的是,2010年起,公司业务量大增长,如何提高效率、提升产能、保质保量交付给客户,成为企业上下面临的最大挑战。作为研发部负责人,曲家龙和团队提出推广双模双工位的工艺,使得生产效率提升近一倍,并大大节省了生产场地、设备、人员的投入。同时参与开发的圆盘浇注线、自动浇注线、自动清理线等生产装备提高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提升了生产效率,也提高了自动化生产程度。

  这些年,曲家龙和团队经受的挑战很多,每一次挑战成功的背后,换来的都是满满的成就感,成功之时,曲家龙说,那是最爽的时候。

  曲家龙表示,今后的制造业一定是向着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作为新时代的技术人员,要时刻关注行业的发展趋势和相关技术的进展,不断学习,才能在技术的浪潮中傲立潮头。(张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