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一位车间工段长的心愿——访上汽大通汽车总装车间工段长缪守忠

时间:2022-10-31      浏览次数:       来源: 惠山区委宣传部       字号:[ ]

  “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制造强国。我作为上汽大通一位产业工人,见证无锡汽车制造发展历程,并为之不断奋斗,感到由衷的激动和自豪!”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总装车间工段长缪守忠说。

“我和无锡汽车共成长。”

  缪守忠是安徽定远人,初中毕业在老家做泥瓦工,也跑过汽车运输。1999年底,他来到无锡,在一家乡镇企业开叉车,每月工资500元。2004年,惠山经济开发区建设如火如荼,这里的南汽新雅途招聘人才,他开了摩托车陪单位技术科的一个大学生去面试。结果同大多数类似故事一样,“大学生没录取,我成了新雅途的一名操作工。”缪守忠说。

  从此,缪守忠开启休戚与共的无锡“造车梦”。他以前学过开车和修车,动手能力强,“当时新雅途刚试产,每天生产20多辆车。”他工资比以前翻了一倍多,而且交“五险一金”,2年后转为车辆返修工,没多久又升为返修班组长。新雅途刚上市时卖得不错,举办一些促销活动,有一次在无锡八佰伴办车展,选派他去现场,汽车销售良好。

  2007年,新雅途产销形势下滑,缪守忠的合同正好到期,他就跳槽去了一家民营汽车零部件企业。因为他有南汽新雅途3年工作经验,来到新单位直接担任流水线班长,月工资2800元,加上加班费,每月可以拿到3000多元。

  到2010年,原来的领导突然打电话告诉缪守忠,南汽新雅途已被上汽大通接手,问他有没有意向回去上班。“我毫不犹豫答应了,虽然在汽车零部件公司还可以,但我对那个厂区有深厚感情,同时我对上汽大通充满了期待。”缪守忠说,自从他加入南汽新雅途算起,至今与无锡汽车工业结下不解之缘已有18年。

“我的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缪守忠入职后去上海大众汽车培训1个多月,学到很多东西。他在上汽大通从老本行返修工做起,因为工作出色,先后晋升为返修班组长、代理工段长。

  “上汽大通各方面管理很有章法,执行力高,学习培训机会不少。”缪守忠说。上汽大通运用现代化管理模式,产业工人有动力、有激情,只要你努力工作就会有回报,都有职业上升的通道。这些年来,无锡大通对职工关心激励,每年有一次制度化调薪,还有住房补贴、意外保险,工人待遇很好,骨干员工买房还会给予一定支持。公司工会对职工生日、子女儿童节等都会慰问和发礼物,让他们很是感动,感受到浓浓的企业文化。

  惠山经开区金惠路199号这个地址,缪守忠见证了无锡汽车工业的成长,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无锡大通汽车年销售收入早已超过100亿元,是惠山区汽车制造首个百亿企业,缪守忠担任总装车间工段长,为惠山汽车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就业有岗位、培训有资源、生活有保障、困难有帮扶……“无锡制造”为现代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我目前年收入有10多万元,这在以前根本无法想象的。2014年,我妻子做双肺移植,前后花去几十万元,如果不是我在无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不错的收入,家庭也许就会垮了。”说起在无锡大通的这十几年,缪守忠很感慨。

“我心中有一个美好心愿。”

  2020年除夕夜,上汽大通接到负压救护车抗疫生产任务后,缪守忠和回家职工紧急返回,无锡惠山经开区开辟“绿色通道”,他们与时间与疫情赛跑,将原本1个月生产周期压缩至不到10天,2月5、6日无锡大通55辆负压救护车准时交付武汉雷神山等医院。

  “这充分彰显了无锡制造和产业工人的力量。”缪守忠说。走进他们车间,里面设立“党建书吧”,二十大报告等书籍成为“红色充电站”,激发企业职工创新发展的新动力。总装车间井然有序,一辆辆汽车完成装配、涂装等工序依次下线,最近无锡取消车型为轻型多用途货车(皮卡)的通行限制,上汽大通皮卡车产销形势大旺。

  总装车间一线开“双班制”,大通新车型EV31问世、国内外订单接踵而来,近期又有120台EV69新能源车辆动力电池安装,无论对职工、还是技术都是一项挑战。缪守忠工段长、班组长一同参与动力电池安装,白夜班中控人员也加入进来支援,会干的全力以赴干、不会干的积极学习尽力干,全面打赢这场攻坚硬仗,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缪守忠的成长得益于无锡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十年,也离不开公司提供的发展平台。他的女儿已上大学,儿子上高中了,他妻子身体早已康复,家庭幸福美满。他期待今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新航程,继续和企业共成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无锡也设立了‘工匠日’,我们大家欢欣鼓舞,我心中有一个美好的心愿:希望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产业工人的智慧与汗水,把无锡汽车产业链做大做强!”缪守忠充满信心。(胡建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