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发挥职工群众的创造伟力——访无锡市劳动模范、阳山镇总工会主席张谷

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       来源: 惠山区委宣传部       字号:[ ]

  本网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基层工会主席、党组织书记,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实现党的二十大宏伟目标而团结奋斗。”张谷说。

打造桃产业链,让职工群众富起来

  张谷1972年出生,现任惠山区阳山镇总工会主席、桃源村党总支书记、桃源新联盟副理事长。他以新时代产改工作为契机,以打造水蜜桃产业链为切入点,找准产改发展新路子,吸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打好产业融合牌,让职工群众富起来。

  2018年,在党委政府关心帮助、张谷积极支持配合下,“桃源新联盟”落户阳山镇,围绕“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工作方针,实施“12345”工作法,采取“双动、三联、四建、五有”创新举措,把分散在桃产业中的新社会阶层人士有机整合在一起,充分发挥示范引领、服务社会作用。近年来,阳山镇水蜜桃种植面积扩展到3.53万亩,2022年水蜜桃产量、效益比上年双双增长20%,桃产业经济达到15亿元。

推动乡村振兴,让农村环境美起来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让乡村活起来、美起来。”张谷说。他办公室墙面上挂着一张桃源村布局规划图,他爱在这张图前沉思,时不时还勾画记录点什么,他与村“两委”班子编制整村未来十年发展规划,打好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

  突出“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理念,全面构建新型基层治理格局,以“自治、法治、德治”三者有机结合,建立乡村“微自治”小组。张谷在前寺舍创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中,带动“微自治”小组和村民参与,和设计师一起坐下来商量,通过一次次磨合讨论打造既现代化又有乡村味的前寺舍。村民自治理事会在8个自然村组中全部成立。桃源村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全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中国十佳小康村”“江苏省文明标兵村”等荣誉。

开创共创共建,让村庄文化强起来

  桃源村处于阳山旅游度假区核心地,是惠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心区域。山南头作为应拆未尽村,民居空置率达80%,是名副其实“空心村”,张谷和镇村引入民间资本,成立山南头文旅投资有限公司平台化运作,对整个村庄统一规划,探索山南头宅基地“三权”分置、闲置宅基地利用和发展文创休闲旅游,整体打造以地域文化为主题的新型村落。

  为山南头规划“初心学堂”项目,张谷和班子成员一道,用2年多时间跑立项批配套资金,确定设计方案,完成前期工作,今年已建成惠山区首家青创同盟开放平台、省市创业示范孵化基地、王福元艺术馆、刘洪杰艺术馆众象研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等10余个项目,加上锡西革命陈列馆等,成为乡村振兴阵地、产改学习提升、红色人文记忆载体。

  张谷先后获评“中国好人”、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四有一责”先进工作者、无锡市劳动模范、无锡市优秀共产党员等殊荣。他表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和职工群众的创造伟力。我将切实履行好职责,不断开创乡村共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推进产改工作、‘美丽农居’建设,深化‘三块地’改革,让职工和村民‘钱袋子’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幸福。”(胡建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