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老劳模的“幸福账单”

——记“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赵汉新慈善之路

时间:2022-09-02      浏览次数:       来源: 惠山区区委宣传部       字号:[ ]

  本网讯     近日,无锡新宏泰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原董事长赵汉新向堰桥中学捐赠500万元,设立“汉新·堰中”关爱助学基金,他慈善捐资“幸福账单”又新增了一页。“企业创造财富最终目的是为回报社会,这是新宏泰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理念。”赵汉新说。

  “功勋”创业者

  赵汉新1953年出生于无锡县堰桥乡,1972年从堰桥中学高中毕业,留校在校办企业堰中微电机厂,从普通工人、技术科长、工程师一路成长。1984年,他在红色老区、“改革之乡”堰桥,凭着“四千四万”精神和创业创新胆识,创办原无锡县第三家村办集体企业——无锡县微型电机厂。38年间,当初小厂发展壮大,成为产销过双十亿的行业龙头和上市企业。他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劳动模范、无锡机械工业改革开放40周年“功勋人物”。

  在创业有成的同时,他时刻不忘回报社会、反哺家园。早在1987年,赵汉新就开始他的善行善举,他默默关心下一代,每年在堰桥中学挑选几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作为资助对象,提供学费直至毕业,这是他“幸福账单”的第一笔,至今助学捐款一项已达200余万元。2007年,惠山区慈善会开展“蓝天下的关爱”募捐活动,赵汉新当即捐款100万元,奉献企业家爱心。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牵动全国人民的心,第二天他立即向全体员工发出倡议,并带头捐款、缴纳特殊党费,为灾区人民献上一份爱心。截至2012年底,赵汉新已向地方及政府捐出1300万元,支持老区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

  “共同富裕”带头人

  “他是改革先锋,是百姓共同富裕领头人。”2013年,赵汉新向堰桥社区捐出2100万元,创下惠山建区以来个人单笔慈善捐资额之最,其中1100万元成立帮扶社区百姓的“惠爱·弘泰”关爱基金,另外1000万元用于建造社区服务中心大楼及村民广场。2014年春节,堰桥社区近千户村民家家收到一份意外之喜:一张1000元的银行存单,这是该基金为村民带来的首个新年“大礼包”。2014年8月,赵汉新获评助人为乐“江苏好人”。

  2016年,他又捐款4000万元充实“惠爱·弘泰”关爱基金,总额超5000万元,该基金成立至今,通过扶贫、帮老和支持教育事业等,受益群众超6000人次。当受助者表达感谢时,他的回答朴素而真挚:“我是地地道道的堰桥人,小时候吃过苦日子,现在有能力回报家乡、造福桑梓一直是我的夙愿。”2018年,他又捐赠5000万元进入新鸿公益服务中心,用于开展惠山区范围内公益救助活动。这2笔5000万元,在“幸福账单”中沉甸甸的。

  2020年“中华慈善日”之际揭晓第五届“江苏慈善奖”表彰名单上,赵汉新荣膺“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荣誉称号,这是是江苏省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项。

  乡村振兴“慈善家”

  2022年7月14日,“汉新·堰中”关爱助学基金捐赠仪式在新宏泰举行,关工委名誉主任赵汉新个人向堰桥中学捐赠500万元。“我是地地道道堰桥人,一直感恩母校培养,值此无锡市堰桥中学建校120周年校庆之际,希望用实际行动回馈母校。”赵汉新动情说。

  赵汉新的“幸福账单”在延续。今年“八一”前夕,惠山区堰桥街道成立江苏省老促会首个冠名公募基金——堰桥“双拥关爱基金”,赵汉新认捐其中600万元,是双拥基金中最大一笔。面对企业复工复产,他响应惠山区号召,向全区“工匠基金”捐赠100万元,被评为“智慧绿领”企业称号。这是大半年里,赵汉新的3次爱心捐赠活动,他弘扬心系家乡、使命担当的时代精神,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他以一颗感恩的心,营造社会和谐关系。”赵汉新还在新宏泰企业投入500多万元,建立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办起“爱心母婴休息室”、谈心室、职工俱乐部等,组织承办各级大型职工文化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这些年来,赵汉新慈善基金及捐款总额达1.3亿多元,以他特殊“幸福账单”,诠释和践行着一个爱心企业家的担当、奉献精神。(胡建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