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服务 >> 立功竞赛 >> 技能比赛

常态化岗位练兵  当好“健康守门人”

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卫健委       字号:[ ]

  本网讯    医疗机构感染管理是基层卫生机构安全生产的生命线,也是医疗质量控制的基石。为全面加强全市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感控能力,兜实兜牢全市基层传染病防控工作网底,10月16日,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无锡市总工会、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市疾控中心举办了“2020年度无锡市‘优质服务基层行’家庭医生团队感控技能竞赛”。

无锡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都有“基层感控质量专管员”

  我市针对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系统地梳理内部管理、服务流程、环节处置、社区防疫等方面的全流程感控,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感控能力建设,全市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设置了1名及以上基层感控质量专管员,负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感染防控工作,并纳入区感染控制网络。

  实施全员常态化岗位练兵与实战相结合,以赛代练、以练促学、以学促行,学赛互补,练兵与竞赛相衔接,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感染管理工作能力,确保传染感染性疾病在基层医疗机构早发现、早甄别、早处置、早控制,防范发生重大疫情风险。

  全市层层选拔优秀家庭医生团队代表,各区组织了7场,有348名家庭医生团队选手参加区级预赛,推荐8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队、5支卫生院队,共52名选手参加市级竞赛复赛和决赛。每支家庭医生团队选手由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家庭医生、感控质量专管员、其他人员等4名成员组成,综合考察团队对于感控知识的掌握、实际操作应用、团队协作应急能力。通过综合笔试、操作技能、知识竞答、情景展示竞赛交流,切实选拔出一批能力强、业务精、水平高、口碑佳的家庭医生团队,让干得好的人能赛得好,让安心在基层一线岗位的人才脱颖而出。

竞赛成绩优秀者将与评先创优挂钩

  为了更好地激励参赛选手,本次技能竞赛得到了市总工会、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获得团体一等奖的选手,择优申报“无锡市技术能手”或“无锡市五一创新能手”。根据各市(县)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得分结果,设置优秀组织奖5个,优胜组织奖3个。在市级竞赛中,社区队、卫生院队各有1个家庭医生团队获得一等奖,有3个社区队、1个卫生院队的家庭医生团队获得二等奖,有4个社区队、3个卫生院队的家庭医生团队获得三等奖。 

  通过开展此次感控竞赛活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的感谢控意识有明显提高、感控技能有明显提升,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浓厚。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我市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将继续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兜实、兜牢、兜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网底”,扎紧每个节点,布控每个前言哨所,不断提升基层传染病筛查救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为无锡人民当好“健康守门人”。(市卫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