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无锡市总工会2017年度部门预算

时间:2017-03-07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财务部       字号:[ ]

  无锡市总工会2017年度部门预算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无锡市总工会在无锡市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依据《工会法》和《工会章程》开展工作,主要职能是:

  1.根据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工运方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会各项方针任务,组织实施全市工会代表大会和市总工会全委会作出的各项决议。

  2.依照《中国工会章程》和有关法律规定,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参与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反映职工的愿望和要求,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从根本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3.围绕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立法和政策、措施,制度的制定,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重大事件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

  4.负责工会理论政策研究,为各级工会提供理论政策服务:制订工会的各项组织制度和民主制度,监督检查《中国工会章程》的贯彻执行,指导工会自身的改革和建设,

  5.指导基层工会组织职工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基层工会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指导基层工会协助党政组织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技术素质。

  6.协助各市(县)、区、局、直属单位党委管理其工会领导干部;负责制定工会干部的管理制度和培训规划,负责落实本会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

  7.协助市政府做好市、省,全国级劳模(先进)的推荐评选和管理工作。

  8.负责全市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研究制定工会组织兴办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有关制度和规定,并进行指导和协调。

  9.负责市总工会与国际间工会的交流工作,发展同各国工会和港澳台工会的联系和交流合作。

  10.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1.聚焦中心,在服务大局上谋求新作为

  始终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会工作出发点,依托“大教育”工程、“大竞赛”工程,主动融入“十三五”发展大背景中,放进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工会工作,始终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彰显作为。

  (1)提升“大教育”工程,追求更大的覆盖面

  加强职工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职工参加“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大型系列宣传活动,通过举办专题学习会、读书会、座谈会、报告会等多样化途径,引导职工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使职工群众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运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浅出地为职工群众阐释好“怎么看”“怎么干”,加深理解认同,增强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力量。

  加强职工思想引领。用贴近职工的形式唱响主旋律,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持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组织全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评选活动,加大劳模先进和“我心目中的无锡工匠”事迹宣传力度,建设工匠精神互联网展馆,组织劳模、工匠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三进”活动,使“专心专注、至精至善、创新创造、行稳行远”的无锡工匠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成为无锡走在发展前列的核心竞争力。

  加强职工文化引领。深化“书香企业”建设,组织第八届“无锡市职工读书月”活动,涵养职工文化深度。扩大“职工书屋”建设范围,新建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16家,网上“职工书屋”示范点10家,推进各市(县)区自建“职工书屋”示范点50家。精心组织、积极做好市运会职工部比赛,承办2017年“激情周末”广场文艺演出,为优秀职工代表包场看电影50场,举办职工书画公益拍售活动,不断将职工文化建设引向繁荣。

  加强职工素质引领。加大力度推进工会会员教育普惠项目,拓展丰富在线课程内容,推动梁溪区试点取得实效,并有序向其他区推开。以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为契机,办好劳模先进及农民工学历提升班,将招生名额和补贴资金倾向农民工群体,让更多职工实现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双提升”。

  (2)提升“大竞赛”工程,追求更大的贡献度

  大力推进立功劳动竞赛活动。紧扣无锡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一个目标”,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行业和领域、重点工程和项目、重点企业等“五大重点”,以产品(质量)创精、技术创新、效益创高、管理创先、服务创优等“五创”为主要内容,组织动员全市万家企业、百万职工参与“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注重总结经验,打造“展示+交流+培训+竞赛+服务”的劳模创新工作集聚平台,不断扩大影响,带动全市职工更加积极、更加有效地投入建功“十三五”行列中,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稳中求进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健全完善职工技术创新机制。围绕助推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以学习型、安全型、创新型、技能型、效益型、和谐型“六型”班组建设为抓手,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引领,广泛开展职工科技创新、合理化建议、职工“六小”(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小经验)竞赛和“我为创新发展献一计”活动,促进职工技术创新水平提升。深化名师带徒结对活动,命名一批无锡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联合有关部门评比表彰一批合理化建议优秀“金点子”和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全市职工创新创造成果展示周,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职工群众创新、创造热情,为无锡产业强市、创新发展再立新功。

  持续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将“安康杯”竞赛作为助推安全生产的重要抓手,年内参赛企业和参赛职工分别递增20%和5%。继续深化“百千万安全培训工程”,夯实全市安全生产的职工群众基础。推进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规范化建设,选树一批劳动保护工作优秀企业工会和先进个人。开展全市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专项督查,切实发挥工会监督和维护作用,保障好广大职工安全健康权益。

  2.聚力履职,在服务职工上谋求新成效

  始终以职工群众为中心开展工作,让职工群众当主角,在不断提升“大维权”“大调解”“大关爱”“大组建”工程中,履行好工会各项基本职能,切实为职工群众维护权益、排忧解难。

  (1)提升“大维权”工程,追求更强的存在感

  巩固提升工资集体协商。持续推动各类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确保建制率稳定在98%以上。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星级企业确认工作,各市(县)区新增三星级协商企业10家以上。开展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建好一支专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

  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完善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制度,提升民主管理质量,确保50人以上建会企业职代会建制率100%。做好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推荐审核工作。推动《关于推进全市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的意见》有力落实,做好百人以上企业职工董事监事制度建设和星级职代会创建工作,使参与星级职代会创建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0%以上。

  提升劳动法律监督成效。开展2017年全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联动检查,在做好各级工会纵向联动基础上,强化与市人社局等职能部门横向联动,加大对中小非公企业、涉外企业、有重大劳动争议和职工信访事项的企业的劳动法律监督力度,坚持常态化、日常化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工作,促进企业劳动用工更加规范,使争议调解、法律监督、法律援助“三位一体”工作格局更加健全。

  (2)提升“大调解”工程,追求更强的务实性

  积极参与和谐劳动关系构建。落实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深入推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建设行动计划(2016年—2020年)》,会同市相关部门深化和谐劳资关系街道(镇)、工业园区、企业创建活动。将创建活动与服务企业密切结合起来,开展经常性走访培育和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增进理解、解决疑难问题,提高和谐企业的达标率,营造共促和谐的社会环境。

  形式多样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开展工会普法宣传月活动,在商业广场、社区企业、机关单位等场合多点布局,以及网站、微信等线上平台同步发动,提升工会劳动法律宣传影响力。组织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劳动法律监督员参与普法培训。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产能过剩企业职工开展精准普法,送法上门、送法到人,引导职工依法理性维权,维护社会稳定。

  多措并举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健全日常信息报送、突发事件报告、安全隐患报告、矛盾纠纷定期研判、应急处置等制度,做好日常信访接待、“12351”热线电话接访和隐患排查工作,畅通职工维权咨询、法律求助渠道,构建工会维权维稳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机制,努力把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3)提升“大关爱”工程,追求更强的温暖度

  推进职工服务平台建设。围绕联系服务职工这一永恒主题,加大力度推进全市三级职工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擦亮“牌子”凸显工会元素,提升“内涵”展示职工文化,配强“硬件”完善平台设施,完善“软件”优化服务机制,进一步紧贴职工需求有效开展服务。年内各市(县)区职工服务中心全部合格达标,省级以上开发园区、镇(街道)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建成率达80%,实现完善提升。

  办好服务职工实事项目。盯牢“一站一室”三年收尾目标,扩大服务范围和对象,更加凸显服务实效,建设成党政满意、职工满意的实事项目。开展进城务工人员“送服务、送岗位、送温暖”专项活动,组织开展农民工“1+1”亲子游活动,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召开全市工会“关爱•圆梦”现场观摩会,扩大金秋助学活动成果。年内举办两场次“无锡市单身职工大型相亲联谊会”,搭建“鹊桥”服务单身职工。深化劳模“暖心关怀”行动,更好落实劳模先进待遇,年内组织650名市级以上劳模参加年度休养和健康体检,组织“我心目中的无锡工匠”获评者和入围者以及一线艰苦岗位职工代表疗休养。

  优化关爱帮扶职工工作。坚持普惠服务和精准帮扶并重的思路,试点发行工会会员服务卡,推动教育普惠向生活普惠拓展,努力满足职工群众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加大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工作力度,在就业帮助、医疗互助、生活救助等方面着力,提高全市困难(特困)职工“两节送温暖”“临时救助”和困难职工一次性补贴标准。积极关心促进就业,开展“春风行动2017”,举办“关爱助民、促进就业”“阳光就业”专题招聘会,保障职工群众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不少、一个不落。

  (4)提升“大组建”工程,追求更强的作用力

  坚持强基固本,谋求工会组建工作新突破。落实“两个普遍”工作要求,抓好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更加注重建会质量,规范建会程序,拓展建会领域,努力实现工会组织的广覆盖。巩固拓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成果,促进农民工入会和服务质量同步提升。

  坚持规范增效,激发职工之家建设新活力。深入开展“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做好“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优秀工会工作者”等评选推荐工作。推动“会员评家”活动规范落实,组织“会员评家”情况抽查,提升“会员评家”实际效果,全年落实“会员评家”单位4000家以上。推进“结对共建、联手强家”活动,组织省级以上模范职工之家单位带动1-2家结对单位争创模范职工之家。按照“六有”“五化”的目标要求,抓实职工之家建设基础工作,打造职工满意、信赖的模范职工之家。

  坚持提能强质,推动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按照“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要求,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通过与高等院校联合办班、到工作先进地区现场办班,以及集中授课、短期培训、专题讲座相结合等形式,提升工会干部培训工作实效。试点探索建立基层工会“责任清单”和工会干部“能力清单”,明确镇(街道)、村(社区)及企事业单位工会工作职责,以及工会干部所在岗位应参加的业务培训、应获取的资格条件要求等,让广大职工监督落实,通过“两个清单”倒逼工会组织担当有为和工会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更加有力地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3.聚智创新,在工会全面深化改革上谋求新突破

  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导向,将2017年作为无锡工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按照省总工会改革部署,着力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不等不靠,从工作层面入手,能改的先改起来,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改革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改革工作实起来、工会干部强起来、基层工会活起来、服务阵地转起来、工作品牌亮起来。

  在健全组织上有突破。坚持重心下移,优化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减少中间环节,使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积极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发挥产业工会作用,组织动员产业(行业)系统内的广大职工参与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行业专项集体合同,进一步提升产业工会建设实效。根据职工流动和分布变化,通过产业工会、行业工会等多种方式构建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通过改革使工会组织进一步健全、组织结构和工作方式更符合职工需求、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活力进一步激发。

  在创新方法上有突破。继续发挥工会工作项目化管理的抓手作用,大力做好项目化管理成果复制推广工作,强化复制推广全过程的管理,凸显工会元素,惠及更多职工。通过组织现场观摩会等形式,激励项目化管理复制推广单位,促进示范项目做大、做强、做优、做精,形成一批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点和品牌效应的创新工作。贯彻落实《全省“互联网+”工会工作建设方案》,做好与省总工会“一网、一站、一卡、两系统”平台对接工作,积极打造网上网下相融合的工会工作新格局。

  在健全机制上有突破。积极打破封闭、内循环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开展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两新组织”相关情况排查摸底,对各类社会资源“心中有数”。善于借助社会组织和外部力量推进好工会工作,在服务职工活动中,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发挥社会专业组织作用等方式来提升服务职工专业化水平;善于通过兼职、挂职、社会化工作者招录、志愿者招募等多种途径充实基层工会工作力量;善于争取党政支持,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为工会工作职能作用全面发挥增强保障。

  在改进作风上有突破。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好管党治党的责任,加强党员干部教育,严格党员干部管理,提升党员队伍素质,把工会党组织建得更加坚强有力,带动全市工会系统风清气正。深化联系基层、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推动“进车间劳动、交工人朋友”特色品牌活动升级,开展“五走五多五访”活动:走出办公室,多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和企业发展所需,以访“思想”;走下基层去,多深入一线职工和困难职工家庭,以访“贫困”;走进企业里,多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实际收益和生活困难,以访“增长”;走到职工间,多关心职工思想状况、身心健康和促进职工体面劳动,以访“素养”;走上生产线,多在推进职工和企业实现共建共享上下功夫、出点子,为全市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以访“贡献”。组织工会干部“记日志、晒成绩、比工作”,在不断增进与基层职工群众的感情中,持续提升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017年,市总工会将统筹兼顾谋划好、开展好、落实好工会各项工作。推进工会“大宣传”工作,打造市、市(县)区和直属工会的网站和微信平台集群,不断提高宣传质量和水平。全面从严规范工会经费资产管理和工会经审工作,开展全市工会行政性资产和企事业资产大调查,摸清底数,规范管理。积极推动江苏省无锡工人太湖疗养院等工会事业单位取得新发展;创新活动形式,规范对外合作,更好地发挥市工人文化宫在职工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培训载体建设,提升培训教育质量,更有力地提升市总工会干校工作水平;落实联席会议、信息报送、常态联络“三项机制”,更有效地发挥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与各级各类职工服务平台联网联动工作效应,为我市工会事业创新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发挥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对工会改革的积极作用。落实工会对口援疆计划,做好工会对外友好交流,实现2017年全市工会工作整体推进、全面提升。

  (三)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1.内设机构:办公室、组织部(机关党委)、民主管理部、生活保障部、法律工作部、生产保护部、财务事业部、宣传教育部、女工部、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

  2.下属事业单位:江苏省无锡工人太湖疗养院、无锡市工人文化宫、无锡新华中等专业学校(无锡市总工会干部学校)、无锡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2017年市本级预算和2017-2019年中期财政规划的通知》(锡政办发[2016]138号)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决策部署,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我会业务的实际情况,坚持量力而行、精打细算、勤俭办事,进一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科学、合理地编制部门预算,为我市工运事业的开展提供财力保障。

  二、部门收支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无锡市总工会2017年度部门预算反映的是无锡市总工会本级的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数据。无锡市总工会2017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为1174.70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143.71万元,增长13.93%。主要原因是离退休干部增资,增加了市属行政机关上解工会经费等因素。

  (一)收入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74.70万元。

  (二)支出预算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74.70万元。

  (三)主要支出内容

  主要是市总工会机关离退休费478.63万元,市劳动模范春节慰问金、荣誉津贴、生活困难补助金、特殊困难帮扶金302.75万元,市财政配套困难职工帮扶费192.12万元,市属行政机关上解工会经费180万元,全市劳动竞赛工作经费20万元等。

  2017年度无锡市总工会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74.7万元,比上年增加143.71万元,增长13.39%。主要原因是:离退休干部增资,增加了市属行政机关上解工会经费等因素。

  三、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

  具体表样附后。

  四、全口径“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预算情况

  无锡市总工会2017年度“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的资金来源为市本级工会经费,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2017年全口径“三公”经费预算35.90万元,比2016年预算下降2.95万元,下降7.5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7.90万元,公务接待费18万元,根据市公务用车改革方案,市总工会本级无公务用车费预算。会议费预算30万元,与2016年预算持平。培训费预算165万元,比2016年预算增加53.5万元,增长47.98%,增加的原因是结合群团组织改革方案,加大对职工素质教育提升的力度,经费相应增加。

  五、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其他资金: 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 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六、项目支出: 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发展项目、省直发展项目支出安排数等O。

  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 指预算单位年初预留用于年度执行中增人、增资等不可预见支出的经费O。

  八、"三公"经费: 指省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 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