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无锡市总工会2015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16-08-31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财务部       字号:[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无锡市总工会在无锡市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依据《工会法》和《工会章程》开展工作,主要职能是:

  1.根据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工运方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会各项方针任务,组织实施全市工会代表大会和市总工会全委会作出的各项决议。

  2.依照《中国工会章程》和有关法律规定,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参与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反映职工的愿望和要求,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从根本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3.围绕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立法和政策、措施,制度的制定,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重大事件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

  4.负责工会理论政策研究,为各级工会提供理论政策服务:制订工会的各项组织制度和民主制度,监督检查《中国工会章程》的贯彻执行,指导工会自身的改革和建设,

  5.指导基层工会组织职工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基层工会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指导基层工会协助党政组织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技术素质。

  6.协助各市(县)、区、局、直属单位党委管理其工会领导干部;负责制定工会干部的管理制度和培训规划,负责监督、检查本会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7.协助市政府做好市、省,全国级劳模(先进)的推荐评选和管理工作。

  8.负责全市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研究制定工会组织兴办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有关制度和规定,并进行指导和协调。

  9.负责市总工会与国际间工会的交流工作,发展同各国工会和港澳台工会的联系和交流合作。

  10.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部门决算单位为无锡市总工会本级。

  三、2015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完成情况。

  (一) 突出主题抓教育,职工队伍素质得到提升

  职工主题教育有声有色。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寻找最美职工”活动,被誉为“大国工匠”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钳工顾秋亮荣获第14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无锡供电公司职工陆育海获评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本着“注重事迹、倾向一线”原则,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标准程序,圆满完成2015年全国劳模、无锡市劳模评选表彰工作,全市共有14名同志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称号,301名同志被评为市劳动模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组织“劳模精神进企业、进校园”宣讲,开设“劳模访谈”新媒体专栏,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良好氛围。

  职工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加强职工文化阵地建设,新建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20家、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8家、国家级职工书屋示范点5家。举办第六届“无锡市职工读书月”、经典品读比赛和“读书·创造·圆梦”征文等活动,开通市总工会官方微信平台,不断扩大职工文化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南长区总工会推出电子读书角,打造“职工舒欣港湾”。市总工会获全国总工会“争当学习型职工读书活动”组织奖、江苏省全民阅读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职工教育培训稳步推进。深入开展“百场公益巡讲进企业”活动,组织上百位专家学者为企业免费提供菜单式培训100场,培训职工1万余人。市总工会连续举办7届劳模先进学历提升班,为大批优秀劳动者提供自我发展机会。深化“工会学院”职工教育培训网络平台建设,成功升格为省级平台并在全省推广,超过 4000家企业注册参加培训,为职工提供培训服务20万人次。

  (二) 凝心聚力促发展,职工创造潜能充分激发

  立功劳动竞赛圆满收官。坚持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打好以两个“一、十、百、千、万”为主要内容的“建功‘十二五’、当好主力军”立功劳动竞赛收官战,在十大重点建设工程、十大行业和百家规模骨干企业、百家创新型企业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立功劳动竞赛,形成全市近40个行业、近万家规模企业、超百万职工广泛参与的生动局面。

  职工技能竞赛广泛覆盖。广泛组织开展职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成功举办第二届无锡市技能•技工大赛、第八届无锡市(市级)职工技能大赛,全市各级工会举办技能比赛400多场,覆盖工种116个、参与职工达50多万人次。全市各级工会围绕促进职工技能提升,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6000多期,培训职工10.75万人次。近万人次通过技能比赛和技能培训晋升了技术等级,其中5000多人通过技术等级晋升成为高技能人才。

  职工创业创新成效明显。广泛开展群众性科技创新、技术攻关、合理化建议等活动,职工科技创新项目达8000多项,提出合理化建议13.9万多条,实施8000多条,新增劳模创新工作室17个,推出技术创新项目161项。崇安区总工会“三创”星级示范岗创建活动多层次促进职工创业创新。

  (三) 聚焦主业抓维权,职工合法权益有力维护

  工资集体协商有力深化。工资集体协商连续11年被市委、市政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切实维护广大职工劳动报酬权益。全市已建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达37121家,建制率98.1%,惠及职工237万人;在锡投资的98家世界500强企业,已有96家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市总工会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受到全国总工会通报表扬。

  企业民主管理有力推进。积极开展星级职代会建设工作,推进百人以上企业建立职工董事监事制度,全市国有、集体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建制面达100%、已建会非公企业的建制面达95.2%。市总工会获“全省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无锡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成效第三方调查活动被评为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创新实践项目,出版《工资集体协商进行时》一书被评为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创优实践项目。锡山区总工会切实发挥职代会作用,开展“三化”工程,推进百人以上企业规范用工管理。

  职工安康权益有力维护。召开全市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会议,加强工会劳动监督员片区建设,全市持证上岗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达638名。积极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知识普及竞赛、“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全市参赛企业11707家、职工92.9万人,市总工会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加强女职工安康权益保护,全市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整体签订率达98.5%。

  工会法律监督有力加强。连续第9年开展全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集中检查,抽查企业1766家,涉及职工34.3万,向企业发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198份,提出指导和修改意见2000余条,督促企业补签劳动合同1400份并为124名职工补缴社会保险90224元,为257名职工补发加班工资102550元。认真总结分析排查结果并发布《关于2015年全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服务活动的通报》。

  (四) 注重引导畅渠道,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

  深化劳动法律宣传,营造知法守法氛围。推动“六五”普法规划圆满收官,组织开展“劳动法律宣传服务月”、“送法进企”等活动,累计赠送法律书籍资料6.5万册。动员全市20多万职工参加“中国梦·劳动美”职工学法用法知识竞赛,企业和职工学法、知法、守法、崇法氛围进一步浓厚。

  加强工会法律援助,畅通职工维权渠道。打造工会法律援助“半小时服务圈”升级版,推出工会法律援助电子地图,方便职工便捷维权,《工人日报》头版头条予以报道。市总工会利用微信平台提供律师在线维权服务,北塘区总工会以“职工法律服务工作站”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各级工会认真做好“12351”热线电话及日常信访接待,畅通职工维权渠道。

  强化劳动争议调解,促进劳动关系和谐。深入开展劳动关系矛盾隐患排查活动,全年排查企业10.5万家次。发挥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功能,全年各级工会共调解劳动争议案件2366件,成功率93.83%,有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新区总工会联合多部门打牢劳动争议调解“第一道防线”。市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全覆盖行动”获“年度法治无锡建设实事工程优质奖”。

  (五) 搭建平台优服务,服务职工举措更加扎实

  服务职工实事成效凸显。在做好面广量大的服务职工日常工作同时,重点加大了对女职工、环卫职工等群体的关爱关注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一站一室”建设,全年建成环卫职工“安康·爱心驿站”88个、“爱心母婴休息室”21个,受到广大职工和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服务职工体系不断健全。以“七有”标准扎实推进职工帮扶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各市(县)、区帮扶服务中心(站、点)全部与同级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信息联网。江阴市总工会率先推出工会服务卡,在创新服务职工普惠机制方面做出积极探索;惠山区总工会开展镇级工会“一镇一品”工程,推进实体化职工服务阵地建设;滨湖区总工会开发“工联网”职工服务系统,探索“互联网+”服务职工新机制。

  服务职工工作深入推进。组织“春风行动2015”、工会“就业援助月”等活动,提供就业岗位上万个、就业再就业培训2516期,促成3.6万余人达成就业意向。提高市级特困职工生活、水电气补贴标准。全市各级工会筹集1774.89万元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1.8万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组织622名劳模参加全国、省、市劳模休养,安排385名劳模健康体检。

  (六) 强基固本重基础,基层组织活力持续增强

  全力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抓好建会入会工作,全市基层工会组织达到13480个,覆盖法人单位62368个,工会会员244.13万人。扎实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全市各级工会紧盯开发园区、建筑项目、物流快递、餐饮住宿等重点区域及行业,发挥党工共建“四统筹”制度优势,同心协力做好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全市净增农民工会员15.94万人,超额完成省总工会下达的目标任务。宜兴市总工会探索建立“产地结合”的产业工会做法受到全总领导批示肯定。

  全力深化“职工之家”创建。以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当职工信赖‘娘家人’”活动为主题,持续深化“职工之家”创建。2015年,市总工会扶持村(社区)、园区工会组织和规模以上企业工会建成“会、站、家”一体化载体10家。全市新增全国模范职工之家15个、全国模范职工小家14个;江苏省模范职工之家27个,江苏省模范职工小家26个。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会员评家”活动的意见》,促进基层工会民主化建设。

  全力推进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开展镇(街道)、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工会干部队伍专题调研,推荐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11名、江苏省优秀工会工作者26名。组织开展全市工会法律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专项督查,务实推进工会法律人才队伍建设。

  第二部分 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15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一)收入总计7609.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609.91万元。

  (二)支出总计7609.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57.7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00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6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6.12万元。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二、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总工会2015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72.18万元,其中:

  (一)商品服务支出167.20万元。主要包括:市属行政机关上解工会经费120万元,职工网络教育培训经费30万元,工人文化宫重建项目可再生能源补贴16万元等。

  (二)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004.98万元。主要包括:无锡市总工会机关离退休费416.06万元,市财政配套困难职工帮扶费156万元,市劳动模范奖金、荣誉津贴、生活困难补助金、特殊困难帮扶金396.80万元,市特困家庭粮油补贴36.12万元等。

  三、全口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无锡市总工会2015年度 “三公”经费、公议费、培训费的经费来源为市本级工会经费,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具体支出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6.45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的40.30%,完成预算的91.90%。2015年因公出国(境)团组3个,累计6人次,分别为赴巴西、日本、台湾友好工会交流访问。

  (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5.35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的37.60%,完成预算的72.40%。2015年公务用车保有量7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车辆保险、维修、燃料等。

  (三)公务接待费支出9.02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的22.10%,完成预算的50.11%。2015年共接待80批次757人次,主要为接待省内外城市工会学习考察、上级工会调研工作。

  (四)会议费17.84万元,完成预算的59.47%。2015年共召开会议18个,参加会议1475人次,主要为召开工会全委会、经审委全委会、女职委全委会、庆五一劳模表彰大会、全市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会议等。

  (五)培训费115.84万元,完成预算的96.53%。2015年共组织各类培训309个(次),参加培训26196人次,主要为农民工和困难职工就业帮扶培训、企业班组长安全知识培训、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和谈判员培训、劳动关系调解员和监督员培训等。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总工会2015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附件:无锡市总工会2015年部门决算表.xls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