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伯族人的西迁节

时间:2009-8-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2007年8月21日下午,新疆伊宁州总工会张副主席陪同我们参观了锡伯族博物馆,锡伯族姑娘小商向我们详细讲解了锡伯族的历史。

  6月3日,是锡伯族传统的节日――西迁节。人们纪念着这段历经243年的历史。

  西迁节,又称“四一八”节,是新疆锡伯族的传统盛大节日,在农历四月十八日举行。

  围在沙盘前,小商指点着江山介绍道:锡伯族是古代鲜卑族的后裔。16世纪前,锡伯族的先祖居留于大兴安岭及嫩江、绰尔河、洮尔河流域。1764年,清朝为了加强新疆地区的边防力量,从盛京及所属的沈阳、辽宁、开原、义州、夙城、熊岳、金城、海城、抚顺等17个城抽调锡伯官兵1018人,连同家属共3000多人,历时一年三个月西迁至新疆驻防伊犁察布查尔,大大缩短了原定三年的行程。农历四月十八日这一天,是他们离开盛京踏上征途的日子,临行前他们与留居东北故乡的同胞集聚在沈阳太平寺,祭奠祖先,共勉相祈,会餐话别。200多年来,每逢这一天,家家户户打扫庭院,准备丰盛的食品,人们穿上节日的盛装欢聚在一起,奏起穆尔娜琴,跳起欢快的贝伦舞,唱起古老的征途歌,开展庆祝活动。此外,这一天还举行摔跤、射箭、赛马等传统体育活动,以纪念“四一八”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节日。

  锡伯族军民迁到察布查尔地区后,一直担负着屯垦戍边的繁重任务。从1765年组成锡伯营到伊犁辛亥革命,锡伯族一直是战时从征,平时生产,过着准军事化的生活,为保卫边疆、平定内乱、抵御外侮、建设边陲做出了很大贡献。

  现今,全国锡伯族人口仅有20万左右。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是全国惟一的锡伯族自治县,锡伯族人口有2.5万多人,这里的锡伯族人长期以来一直持保持着自己的传统文化与习俗。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