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红一点竞芳菲

———记优秀社区干部桂玉红

时间:2009-8-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谈晓亚

  心中有百姓,百姓心中自有一点亮红。这点亮红就是他们希望的明灯,美好生活的指引。桂玉红,北塘区北大街街道梨花社居委主任、工作站站长,是一位直率、果断的年轻女性。多年来,以她热情真诚的服务,正大无私的爱心赢得地区居民的认可,成为地区百姓的贴心人。

  梨花社区,地处无锡市北大门,是个典型的老城区。这里生活着3370多户近万名居民。老房、老街、老人多;贫困家庭、失业人员、残疾人、低保户多是该区的两大特点。社区的特殊性带来的工作难度大、困难多、情况复杂是众所周知的。社区的弱势群体,比一般正常人更需要大家庭的温暖,更需要人们的尊重和帮助。为更好地为弱势群体服务,2007年桂玉红创新策划了“阳光苑”这一平台。“阳光苑”孕育三大基地:居家就业基地、康复训练基地、教育培训基地。残疾人、低保户等在这个平台上快乐地发挥着各自的作用,他们加工的各种各样的纸品袋、卫生帽、丝网花、玫瑰花、拖鞋、花圈等都有较好的市场。为使他们学到更多新知识、新技能,社区还邀请专职老师举办健康、安全防火、心理咨询、电脑培训、编织加工服务讲座等;为残疾人建立健康档案,制定康复训练计划和制度,配备残疾人康复器材,不定期请专家医生来社区进行康复训练。另外,社区组织342名党员成立了“阳光爱心基金”,主要服务于困难家庭、低保家庭、残疾人家庭,为弱势群体的生活保障增添了一份力量。社区也获得了市残疾人工作五星级社区称号。

  家住锡澄一村的一级盲人王琴英,原是一名技艺高超的裁缝,在一次医疗事故中造成双目失明,当时女儿上小学,正是需要人照顾的年龄,但狠心的丈夫撇下盲妻幼女离家出走。社区知道情况后,及时帮她办理了最低保障金。让桂玉红心里一直不放心:一个盲人照料自己都困难,怎样又照顾女儿和维持正常的日常生活?尤其是破旧的住房,电器线路经常出现老化。社区就联系了一位同样是低保户的电工安排他定期上门帮王琴英检查和修理,清除障碍物等。小孩由于一些心理障碍不肯上学,她又多次跟学校联系,上门做疏导工作,还专门为她请来心理咨询老师。王琴英激动地说:“我的眼睛虽然瞎了,但我的心里亮堂堂的、暖洋洋的,政府和桂主任就是我心中的明灯。”

  社区租住打工的新市民超过了本地居民数的一半以上,这些新市民家长的学历普遍不高,他们对于怎样培养、教育自己的子女,在理论上、方法上、手段上知之甚少。针对这些情况,社区利用辖区资源———老年讲师团,开办了“新市民家长学校”。新市民家长学校开办后,邻里矛盾、纠纷减少了;育龄妇女计划生育的理念进一步明确了;居民的卫生习惯提高了;居民群众到社区来参加各项活动的人员更踊跃了。“家长学校”以实在的效果,在广大居民、尤其是新市民的心中,留下了沁人的花香,并被评为北塘区优秀家长学校。

  桂玉红付出的是汗水、微笑、爱心、真诚,得到是社区居民的尊重、肯定、赞美,换来的是居民生活的祥和、邻里的和睦和社会的和谐。这正是百般红紫中一点亮红的魅力所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