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女儿高考那年

时间:2009-8-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陈 燕

  年年高考人不同,岁岁赴考情相似。2005年6月女儿高考,正逢单位临时放高温假,顺理顺章成为“陪考家长”,体验了一回陪考焦急等待的滋味,至今想来,家有考生的日子真是幸福中充满了紧张。

  高考前一晚,女儿翻来覆去总也睡不安稳,试着给她轻轻揉按头部,让她放松并想给她说些趣闻,转移其注意力。可又担心说多了更没睡意,焦急地看着表针在快速游移:十一点半、十二点、十二点半……

  第一天考试,艳阳高照,虽从季节上讲没有完全进入盛夏,但三十几度的高温总让人烦躁不安。早晨,陪着女儿提前一个小时就来到了考点。此时,江南中学考点门前,已聚集了众多的考生和陪考家长,远远望去,人头攒动,黑压压一片。看着女儿经过一夜折腾仍精力充沛的样子,心里宽慰不少,“去吧,放松点,勇敢面对”。当女儿顺利进入考场后,在松了一口气后,仍不想立刻离开,聚集到陪考家长“交流”堆里,加入轻声交谈……

  中午才11点不到,已有明显的灼热感了,终于在众多考生堆里,期盼到了走出考场的女儿,快步迎上,“妈妈,有一道题我应该会做的,但一时也想不起来了,到想起答时,时间已不允许了!”女儿后悔的神情,难耐的不安,一下呈现在脸上,深含担忧的话语,深深刺痛着做娘的心,此时再多的劝慰话也没用了,紧拥着女儿,一起步出考点……

  下午,尽管阳光仍火辣,女儿也顺利进入了考场,仍不愿立即离去。陪考家长们此时已是汗流浃背,虽然手里都有饮料,但不知是忘了,还是舍不得,没有一个人喝一口解渴,有的人手里拿着遮阳的伞,却忘记打开,任凭烈日的“烧烤”……

  前四场考试,喜忧参半,当第五场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时,见到女儿绽放的笑脸,终于为自己在这三天里没有出现任何失误庆幸不已……女儿最终以高分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今年又如愿进入“普华庸道”。常想,考试是每个孩子必经的一段人生历程,陪考也是做家长必修的一门课程。愿2005年那场与女儿一同感受6月高考氛围的经历给其慰藉:人生之路漫漫,总有亲情相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