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话父爱

时间:2009-8-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盛学庆

  在我出生8个月时,我父亲单位(无锡动力机厂)内迁到了重庆红岩机器厂,我和奶奶、母亲生活在一起。过后的岁月里,家里又添了妹妹和弟弟,一家六口就父亲一人远离家乡在四川工作,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10多年。

  那时候,奶奶和妈妈总是盼着爸爸的来信,奶奶在盼信时就会来问我:“你爸爸什么时候有信来啊?”我心有灵犀似的,往往说什么时候来,那信就真的来了,真有趣,逗得奶奶和妈妈好快乐。

  爸爸每年只有过年回来探亲一次。我想爸爸,就看挂在床边镜框里爸爸的工作照。3岁那年,爸爸探亲回来,一进门,奶奶和妈妈让我叫爸爸,我跑到床边去与镜框里爸爸的照片对照,认真看了好长一会,确认无误才叫了爸爸。爸爸高兴地抱起我,说真是我的乖女儿,那激动兴奋的神情让我永远难以忘怀。

  我们住的大院有30多户住户,爸爸回来探亲,他们喜欢到我家来听爸爸讲大西北的趣事,屋里围着一大圈人,那是我家最热闹的时候,也是我儿时最深刻的记忆。

  爸爸探亲回家也会测测我和妹妹的智商。记得我5岁那年,妹妹3岁,爸爸问我们树上有10只鸟,用枪打了一只,还有几只鸟?我回答9只.我妈妈说树上没有鸟了.我还在纳闷.我妹妹就说,枪一响鸟吓跑了;又如一张方桌,4只角截去1角还有几只角,等等,真是既开发智力又做了游戏。

  我们上学了,爸爸来信专门有一张信纸是写给我们孩子的.问学习、身体情况和进行思想指导。爸爸教育我们,“诚实守信,脚踏实地”八个字是做人的根本;叫我们如何把学习和娱乐互相结合,做到相得益彰。我们照着爸爸的指导思想去做人做事,至今铭记不忘。这些来信,奶奶小心珍藏着,直到1991年的一场大水把信件全浸湿毁坏,奶奶好心痛,我也很无奈。

  在我上中学时,爸爸调回无锡,在电影胶片厂工作。经常一觉醒来,我看到爸爸房间还亮着灯,就轻手轻脚地去探个究竟.爸爸还在灯下设计着单位的基建图纸或生产进度、计划图表,桌上的闹钟往往已一、二点了。.我不敢去打扰爸爸,又轻手轻脚回自己房间睡觉.心中暗暗为父亲的身体担心。慈祥的爸爸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无私忘我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

  1982年爸爸调无锡市统计局工作,身兼多职,为统计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

  现在爸爸已退休,75岁的古稀老人还笔耕不断,那是他的精神支柱。我们劝他多休息,他就是闲不下来,乐呵呵地写统计学术论文与诗词,为传承精神文明与先进文化而高兴。我衷心地祝爸爸一切都好,越活越年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