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城桥与鸭子滩

时间:2009-8-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陈银凤

  倷伲无锡有两个因养鸭而被命名的地名,叫“鸭城桥”和“鸭子滩”。

  鸭城桥在东亭。春秋时,吴王夫差为取媚西施,博其一笑,专门下令专人养鸭。特构筑城墙,以便养鸭。由此,鸭城得以名闻天下。百姓居此以养鸭为生。夫差带西施前往观鸭,下旨命名为鸭城。明代泰夔有《鸭城诗》:“闻说吴王养鸭时,年年耒此拥西施;豪华已尽江山变,落日秋风动疾藜。”元代因建桥于此,故命鸭城桥。明代两次重建。

  在南长医院旁有一地名叫鸭子滩,旧名圣塘里。明末清初,南长桥南约里许,有一芦苇滩,曾有一薛姓人家在此养鸭。他经验丰富,只只鸭养得膘肥体壮,很快出了名。于是当地人就叫这里为鸭子滩。据传,1751年,乾隆皇帝南巡路过南门,看到滩边歇着大群鸭子,河里肥鸭戏水,即下旨龙船靠岸,上去看鸭。薛家见皇上驾到,马上下跪叩见。皇上问:“这是什么地方?这条河叫什么?”“圣塘里,圣塘河”。乾隆听了很不髙兴,又不便发作,揺头说:“此地怎可称圣?改叫鸭子滩吧。”又下旨;“选肥鸭10只送行宫,从明年开始,每年进贡100只肥鸭。”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