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古城门

时间:2009-8-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国 华

  最近,欣闻我市将重建无锡4个城门,无锡城门成了锡城民众关心的话题。

  无锡古城建于2200多年前的汉代,尽管沧桑巨变,令人惊奇的是城址,城中心未有变动。当时有子城(内)和罗城(外)两层,罗城周长11里128步,髙1丈7尺,设4个正门,东为熙春门,南为朝京门,西为梁溪门,北为莲蓉门。唐末,杨行密为吴王,加筑外郭,并开3个偏门,东为顾桥门(今羊腰湾兴隆桥附近),南为新塘门(今定胜桥东),西为董家门(今东河头巷底,东河头巷旧名董家巷)。宋乾兴元年(1022)改南门为阳春门。元至正十七年(1357)张士诚部将莫天祐开3个水门(即水关,用栅栏做成),废3个偏门。明嘉靖三十三年(1554),王其勤为抗倭筑城墙,改城门名,东为靖海门,南为望湖门,西为试泉门,北为控江门。该城一直保留到解放。

  1912年4月,在城东北(今园通路到解放东路口)新辟光复门,以纪念辛亥革命光复无锡,又称新北门,原北门相应改叫老北门。1924年在东门开东水关。1928年,在西门旁辟新西门,称西城门。至此,无锡城有6个城门、4个水门(关)。1945年10月,控江门改名叫胜利门。

  上世纪20年代,本邑一些实业家曾提出拆除城墙,但未实行。1949年12月,无锡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二次会仪作出拆除城墙,建筑环城马路的决议。1950年4月1日开工,历时一年,城墙全部拆除,建成环行马路。城墙原址为环行马路中心,环行马路分别命名为解放东路,解放南路,解放西路,解放北路,全长5.56公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