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企业行业工会建设的探索与研究

时间:2009-8-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王永君

  近年来,宜兴市总工会针对有关镇、园区、街道产业发展特色,把建立行业工会作为继建立村级工会、社区工会、工业小区工会、专业市场工会之后,又一个加强小型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来加以落实推进,积极探索非公企业行业工会这一新的工会组织建设形式,取得了新的突破。同时也发现在行业工会建设中的一些问题,值得在今后工作中作进一步的研究。

  一、行业工会组织建设情况

  到目前为止,宜兴市已经建立行业工会8家,分别是宜兴市电线电缆行业工会联合会、宜兴环科园纺织服装行业工会联合会、宜兴环科园房产建筑行业工会联合会、宜兴环科园商贸流通行业工会联合会、宜兴市宜城城南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宜兴市新庄灯具行业工会联合会、宜兴市陶瓷行业工会联合会和宜兴市宜城汽车修配行业工会联合会。

  二、行业工会开展工作情况

  宜兴市各行业工会在建立的同时,注重突出行业工会的优势,充分发挥行业工会的作用,在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加强职工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高职工综合素质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一是召开集群职代会,签订行业集体合同工资协议。各行业工会每年都召开本行业的集群职代会,推行完善劳动者权益公开制度。由行业工会主席会同各企业工会主席与行业内所有企业主协商行业工资水平。在协商一致基础上,由行业工会主席与行业协会负责人分别代表职工与企业行政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协议,同时下发工资协议执行协议至行业内各企业执行。

  二是积极投入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创建活动。通过行业工会,召集本行业内的所有企业,落实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共创责任制,组织同行业企业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创建活动。重点围绕职工劳动合同的签订、社会保险的办理、集体合同工资协议的执行、职工劳动争议的调解、职工劳动保护的加强等问题,开展有效的考评督查,确保同行业内职工劳动保护措施的真正到位。

  三是组织开展经济技术创新和“两争一树”活动。各行业工会广泛组织企业职工开展适合本行业特点的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开展“节能、减排、增效”主题活动和“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组织职工围绕企业发展提合理化建议,开展技术攻关岗位练兵活动。

  三、行业工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行业工会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尚在探索之中。因此在具体工作中也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值得很好地研究。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行业工会的经费问题是制约行业工会建设的主要问题。中国工会财务实行的是全国、省、市(县)、基层工会四级财务制度,作为中间层次的行业工会没有经费的保障。如果要发展行业工会,经费方面只能依靠上级工会回拨一定的经费来解决,而作为上级工会的镇(园区、街道)工会经费也没有一定的保障渠道。因此,经费问题导致行业工会很难开展出色的工作。

  行业工会所属基层工会的多头管理问题。行业工会所属基层工会,既要接受行业工会的管理,又是作为独立基层工会需要接受镇(园区、街道)工会的管理,造成行业内基层工会组织管理层次的多重性。特别是跨地区的行业工会所属基层工会,要接受行业工会与地区工会的双重管理,对一些具体工作的开展和考核都产生了重复问题。

  行业工会负责人的选配问题。目前宜兴市行业工会负责人有多种角色担任,有的是镇工会主席兼任,有的是行业协会的副职领导兼任。现在的情况下很难配备专职工会干部。这与具体的一个企业工会的负责人还要难选配,如果是镇工会干部兼行业工会负责人比较可以,但行业协会副职领导兼行业工会负责人就有了双重角色。

  行业工会工作机制的建立完善问题。行业工会建立之后,如何围绕工会职能作用的发挥,需要进一步建立完善规范的工会工作机制,发挥行业工会委员会一般人的作用,健全工会工作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问题。

  四、研究与对策

  行业工会是适应新的非公企业发展的需要而探索的一种建会形式,对于在行业工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加以解决。

  一是多措并举解决行业工会经费问题。一方面可以争取上级工会适当支持一点,另一方面可以争取行业内基层工会在按照《工会法》计提的工会经费中适当提取一点,再一方面积极争取行业内企业行政的支持,实行多条腿走路,采取多种形式解决行业工会的经费问题。

  二是实行行业工会所属基层工会垂直分层管理制度。镇、园区、街道工会直接管理到行业工会,再由行业工会管理到所属基层工会,这样解决行业工会多头重复管理的问题。当然规模企业工会作为独立基层工会可以直接参加所在镇、园区、街道的工会活动,但集体合同、工资协议等以行业工会管理为主。

  三是选配好行业工会负责人和专兼职干部。在地方党组织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选配好行业工会的领导班子。对于行业协会专职人员比较多的,行业工会负责人建议可以由行业工会副职领导担任。对于行业协会专职人数比较少的,可以由镇、园区、街道工会负责人兼任,同时选配好行业工会专兼职干部。

  四是建立完善行业工会工作制度。从工会工作制度入手,建立正常的工会工作机制,形成工会委员会工作制度、民主管理制度、工会活动制度等,并积极组织开展好各项工会工作,促进行业工会的健康发展,真正在服务经济建设中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好地发挥行业工会的作用,体现行业工会的活力,进一步带动非公企业的工会建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