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阳光成长

———记无锡市劳动模范、无锡一棉纺织女工邱丽

时间:2009-8-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达 平

  向着阳光成长

    2002年秋,初中刚毕业的邱丽从徐州农村应招来到无锡一棉长江精密纺织公司,当上了一名纺织女工。

  进厂时,18岁的邱丽衣着朴素,但人样美丽,笑起来更显阳光青春。在一同而来的小姐妹中,她的言谈举止又显得老成一点。或许是这个缘故,在新员工分工种培训时,邱丽被选为络筒小组的临时组长。面对意外的幸运,邱丽并没有放松努力,而是把它作为追求进步的动力。

  “一定要把技术学好,力争工作不出差错。”上车培训第一天,邱丽给自己定下了这样的要求。为此,她学习格外用心,工作十分认真。培训结束,成绩优异的邱丽真的当了生产组长。领导看她有潜能,一年后提拔她为教练员兼守关工。这岗位可比当生产组长的要求高多了。面对繁忙的操作培训和严格的质量守关,责任感强烈的邱丽忘我工作,在这个岗位任职的4年中,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日,付出了超常的努力,经受了超常的辛苦。“我从小就做家务农活的,上初中也是寄宿独自生活的,吃苦惯了。”每当说起这段艰苦的经历,邱丽的感觉似乎很轻松。

  吃苦不怕,邱丽怕的是落后。作为教练员,她的操作技能是顶级的,但初中文化一直是她不能忘怀的心痛。所以当得知厂里要办高复班时,她高兴地报名参加了学习。邱丽白天上班、晚间上课,回到宿舍还要做作业,每突破一个难点都要花费很大的精力,但她咬牙坚持着。刻苦加倍的努力,终于获得了喜悦的回报。2004年9月,邱丽通过成人高考,被江南大学纺织工程函授专科班录取。在以后的4年学习中,虽然学得很苦很累,但她同样以刻苦、顽强的毅力克服了种种困难,学完了所有课程,拿到了她梦想已久的学历证书。

  在学习的困难面前不退缩,面对工作的困难依然迎难而上。正当邱丽在教练、守关工作上做得越来越顺时,领导又抽调她去负责拣棉花工作。当时拣棉花的人大都是从社会上招来的闲杂人员,很难管理,而邱丽不这么认为:“困难肯定是有的,但越是困难越能煅炼人。”她去管理后,对这些人不是压、不是凶,而是注重心灵沟通,在思想教育上把道理说透,在工作技能上热情帮教,在制度执行上严格公平,邱丽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方式管好了他们。2005年,进厂才3年的邱丽当上了无锡市建设第二故乡十佳青年。

  经过不断磨炼,邱丽日渐成熟,并在当教练员4年后走上了助理值班长的岗位。面对荣誉和再次提升,邱丽依然没有懈怠,而是觉得责任更大了。永不自满的她更加勤奋工作,不断地学习和创新,人变瘦了,但她管理的轮班生产水平上去了。在2008年度公司考核中,全年劳动竞赛位居上游,产质量指标排名第一,轮班员工流失率最低,人员最稳定,邱丽又被评为公司的明星员工。2009年,邱丽光荣地当上了无锡市劳动模范。

  面对荣誉,她视作动力;面对辛苦,她从不言苦;面对困难,她看作磨炼;面对升迁,她懂得感恩。邱丽,这个外貌给人阳光般灿烂的女孩,犹如小树成材向着太阳,茁壮地成长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