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打造传世精品杰作”为己任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无锡灵山实业有限公司

时间:2009-8-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陈 朴

  以“和谐世界,众缘和合”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落下了帷幕。通过中外数十家媒体的大量报道,中国无锡灵山胜境为更多的人熟悉。作为这次论坛会址的灵山梵宫因其恢弘的气势,华美绚丽的艺术特质和蕴含的深厚佛教文化而赢得了媒体记者特别是各国高僧的高度赞美。由此,4年多前国家宗教局领导提出的灵山可以申办世界佛教论坛的想法,特别是赵朴初先生生前对灵山会成为“世界佛文化的一个交流中心”的预言都成了美丽的现实。中国,因成功举办世界佛教论坛而提升了“软实力”,太湖儿女也因灵山的辉煌而感受了荣耀。

  就在举办世界佛教论坛的前后,灵山胜境的建设者和管理者无锡灵山实业有限公司“双喜临门”:一是景区被全国旅游管理部门评定为国家5A级景区;二是公司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总经理陆一诚获得滨湖区劳模称号。

  这是众望所归,水到渠成。

  想当年,由当时马山区领导组织发起,集各路人士智慧而谋划,由赵朴初先生全力支持,在古祥符寺遗址所在的荒山野岭上建起了88米高的灵山大佛,恢复了祥符禅寺。当时在一家建筑企业担任老总的吴国平被区领导看中来到这里,参与了建设的全过程。吴国平在赵朴初、茗山法师的影响下,通过对佛文化的钻研,立下了弘扬中华优良传统文化的宏愿。他广择人才,组建团队,不断向新的高度攀登。

  灵山大佛建成,成为了赵朴老定位的中国“五方五佛”中的东方大佛,震惊了世界。但是灵山人没有止步。他们集各界智慧,又踏上了建设灵山胜境文化园区的征程。在方圆300亩的土地上,建起了以九龙灌浴为主体,辅以大照壁、阿育王柱、五智门及佛经故事园、佛教艺术园的佛文化园区。这其中,他们创下了11项神州之最。五智门及阿育王柱,所用优质石材就近2千吨,石雕工艺更是空前绝伦,九龙灌浴所用的青铜和香港天坛大佛相当,而前者使用了大量的高科技,并获得了设计专利,安装时间仅用了3个月,不论是土建工程还是安装工程,灵山公司的负责人和设计制作安装系统负责人均在关键时刻到场,在最紧张的决战阶段吃住在工地,连春节假日也没有停顿,吴国平在这种场合总会展现出自己作为老建筑人艰苦奋斗的本色。

  文化园区的成功并没有使灵山人停下前进的脚步,为了实现国家宗教局领导的嘱托和赵朴初老人的预言,吴国平和他的团队没有考虑在园区内和祥符寺内设置论坛会场。佛文化博大精深,各大流派交相辉映,灵山人决心采用当代高科技和最高艺术构造最精美的建筑,既集汉传、南传和藏传佛教的精华,又从另一个角度和高度创造出一个全新的和谐佛教文化的高地。灵山人一方面请教各路佛教高僧了解正法,另一方面掌握各种佛教文化艺术的精华,请来了顶级的建筑设计师共同设计,尽力采用当代的最高科技为建筑装饰所用。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他们请来了最好的建筑队伍负责土建;请来中国壁画艺术最高水平的敦煌研究院的一级画师为梵宫和其他建筑画画。他们冒着高温奋战4个月出色完成了任务。他们感动了浙江东阳的市委书记和市长,该市集中了全市2000名高水平的木雕艺术能手,花时1年半,用灵山公司从全国各地采购来的最好的金丝楠木雕刻了这里的所有木雕艺术品。其他还有琉璃、景泰蓝、漆器以及融入高科技的灯光设计等等,无不是令人叹为观止的精品杰作。三期工程仅黄金就用去了20公斤,超过了二期工程。走进灵山梵宫,你不但能使心灵得到宁静的归所,而且能够得到最高的艺术享受,引发与佛教文化同步的共振与感动。灵山人是深明佛教文化大义的性情中人,还是通晓建筑和装饰艺术的能人,更是圆融众缘、携手共创大业的高人。三期工程的完美成功,使灵山人“创造世界文化遗产、打造传世精品杰作“的理念得到了进一步体现,也显示了灵山人永不满足,敢为人先,勇于创造,善于创新的精神。

  正如世界旅游组织副秘书长威利尔斯先生所说的,灵山胜境的建设“是一个精美而伟大的创举”;也如参加论坛的高僧们所赞誉的,在灵山能够享受到唯美的佛教文化的盛宴;也如央视国际频道所称道的,灵山人创造了“永恒的华彩”……灵山人集中华文化艺术之大成,为世人奉献了令人惊叹的华章。如今,灵山公司的资产总量已达23亿元,年经营规模超过10亿元。他们还积极倡导慈善事业,为此奉献了数千万元。

  他们成功了,但他们虚怀若谷,他们的心中充满了感恩,他们更会以继续创新的脚步来回报这个世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