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挑战实事求是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惠山区前洲镇工资集体协商情况实报

时间:2009-8-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许国清

  前洲镇工会自今年2月底开始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截止3月20日,全镇17个村、工业园区、四个行业中,除单位外现有工业企业728家,已签订“1+3”集体合同672份,占已建工会企业数的92.3%,覆盖职工人数20512人。面对实体经济危机风暴,企业普遍遭受经营困难、效益下滑的情况,前洲镇各级工会与广大职工,顾全大局,自觉与企业同甘共苦,共谋发展,把工资集体协商的立足点放在“保职工岗位,稳定职工队伍”上,围绕全镇六类不同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状况,实事求是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

  一是经济效益好的企业59家,其中机械制造类企业36家,产品主要以风力设备制造、大型染整设备、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为主;印染纺织类企业13家,产品主要以各类布料及各类上色面料;房地产类、轻工类企业10家。此类企业规模大,职工多,经济效益受金融危机影响小,外资企业该类企业工资协商仍然保持职工工资水平随企业经济效益增长而增长,使职工更充分地分享企业发展成果,集体合同签订工作比较顺利,企业主配合,员工积极参与并提出意见建议,丰富了集体合同内容。此类企业今年工资集体协商的职工年收入(包括农民工)在18000—25000元,比2008年增长7%—12%。此类企业占全镇企业的8.8%,平均协商工资增长率为5.1%。

  二是经济效益一般的企业110家,其中机械制造类企业54家,产品生产以中小型印染设备为主,印染纺织类企业36家,产品以皮革、牛仔布、印花制品为主;其他轻工类、化工类企业20家,产品有文具、印染助剂等。此类企业职工人数多为25人以上,100人以下的私营企业,外资企业有11家,在开展工资协商工作时,坚持计时、计件制和劳动定额标准的协商形式为主,目的是确保职工队伍相对稳定和劳动岗位,今年工资协商的水平保持去年同等水平,职工年收入一般在15000元—18000元,此类企业占全镇企业16.37%。

  三是生产经营有困难的企业438家,多以小型企业为主,其中机械制造类企业293家,印染纺织类企业79家,其他轻工、化工类企业66家,多为25人以下非公私营小企业。在这类企业合理有效的开展工资协商工作是本年度工资协商的重点。前洲镇以村为单位分别成立专项小组上门指导小企业协商小组对全镇25人以下非公小企业进行工资协商。在开展协商之前,组织了全镇工资协商指导员进行业务培训,协商的重点确保企业不裁员、保就业。该类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和工资集体合同内容中,职工年收入12000元—15000元,这类企业占全镇企业的65.18%,职工协商工资比上年下降3.7%。

  四是生产经营困难,开工不足的企业65家,其中以机械制造类小企业为主,共44家,印染纺织类企业21家,对这类生产任务暂时不足的企业,工资协商的重点主要放在职工在岗培训、待岗培训和轮班休息、放长假等事项,同时稳定职工工作岗位和工资待遇,要在困难时期养好资源,留住人才,为企业日后恢复运转打好根基。工资协商职工年收入10200元—12000元,占企业占全镇企业的9.67%,职工协商工资比上年下降8.31%。

  五是全镇还有开门不开工的企业45家未签订集体合同,其中小型机械制造企业26家,化工企业11家,印染企业3家,轻工制造企业6家,对这类生产经营遭遇严重困难的企业,工资协商开展针对企业实际,先未与企业签订集体,各村组织工资协商小组上门与企业主见面,了解企业经营实际情况,争取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不减薪或少减薪。等企业开工一家,签订一家,此类企业占已建工会数的6.18%。

  六是全镇有23家企业已停产关闭,其中职工人数少,企业规模小的机械公司18家,小型纺织企业4家,冶金类企业1家。镇工会给予此类停业关闭的企业最大的帮助,主动服务、主动调解,做到小矛盾不出厂,大矛盾不出村。在该镇三洲钢业的善后问题处理上,收效明显。

  前洲镇今年工资协商工作的开展遇到了不小的挑战,镇工会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指导企业分类开展工资协商,全镇今年签订职工年平均收入数为13562.17元,比去年协商水平14202.51元下降4.41%。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