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长区建立“农民工维权服务站”

时间:2009-8-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郝平林/张始英 

  为营造全社会关爱农民工的氛围,共同搭建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帮助的平台,4月23日,由南长区检察院、总工会联合建立的农民工维权服务站正式挂牌成立。

  南长区人民检察院与南长区总工会联合建立南长区农民工维权服务站,旨在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采取多种法律援助服务的方式,为农民工解疑释惑,引导农民工通过法律途径和程序维权。同时,南长区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中心接待窗口增设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站,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代书等免费法律服务。南长区检察院明确由控申科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依托工会、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工会信访、职工帮扶中心等,及时获取农民工投诉信息,及时受理及审查处理涉及农民工的民事申诉案件,对符合抗诉条件的案件,提请抗诉或向同级人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对符合提起民事诉讼条件的,检察院和工会以督促、支持起诉的方式,共同帮助农民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工会在开展农民工法律维权工作中需要法律帮助的,检察院予以密切配合。特别对挪用、克扣、截留、侵占有关资金以致影响农民工工资、福利发放等的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严肃追究;对办理申诉案件过程中发现有关单位存在的缺乏劳动安全生产基本保障等侵犯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行为,依法及时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纠正。

  “农民工维权服务站”还将结合检察院和工会工作职能,加强对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案件的特点、规律的研究,探索农民工维权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