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民工权益 构建和谐环卫

时间:2009-8-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潘 凌

  崇安区环卫处下属的6个环卫所、1个运输场共计农民工507人,其中女性325人。广大农民工奋战在环卫工作第一线,从事着道路清扫和垃圾清运等工作,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和汗水为清洁、美化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崇安区环卫处党政工领导历来十分重视农民工的队伍建设,采取各项措施,努力提高这支队伍的素质,稳定这支队伍。近年来,环卫处工会积极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着力加强对农民工的管理和服务,努力提高农民工的政治和生活待遇,从思想、生活、工作各个方面关心农民工,凝聚农民工的智慧和力量,调动农民工的工作积极性,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

  依法维权切实保障农民工民主政治权利

  积极吸纳农民工入会。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环卫处工会认真做好农民工入会工作,并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了环卫处农民工入会的相关细则,凡在本单位工作满一年的农民工动员其加入工会组织,并通过丰富多样的工会活动来吸引农民工,让农民工加入工会以后有家的温暖,切实保障农民工的经济权益和民主政治权利。

  畅通农民工参政议政渠道。职工代表大会是保障职工权益的有效形式,凡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都要通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决定。在职工代表大会中,农民工代表占有相应的比例。通过吸纳农民工参加职代会,让农民工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重大决策、企业规章制度的修订、事关职工利益的福利待遇等内容充分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切实保障农民工的知情权、监督权,调动农民工的生产积极性。2008年1月,崇安环卫处农民工劳模杨淑艳当选无锡市人大代表,充分体现了各级政府对农民工这一特殊群体的重视和关爱。

  搭建农民工评优和成长平台。为弘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行业精神,激励农民工爱岗敬业。近年来,环卫处在文明职工、优秀外来务工人员、学习型班组、十佳好人好事评比中,将农民工与本地职工一起列入评选表彰范围,选树了一批农民工先进典型。2008年,农民工戴双喜先后被评为省优秀农民工、全国优秀农民工,2009年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山路女子清扫班被评为省、市级巾帼示范岗。在外来务工人员中营造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加强培训切实提高农民工综合素质

  开展岗位培训,促进规范服务。针对一些农民工文化程度较低,劳动技能较低的实际,环卫处对新招录农民工组织岗前培训。农民工上岗后,各所结合操作规程和质量考核标准,进行经常性的培训和岗位考核。通过抓岗位培训,使农民工掌握了规范操作要求,增强了当好环卫工人的责任感和文明服务意识。

  开展技术练兵,提高技能素质。重视提高农民工的技能素质,充分发挥农民工的一技之长,鼓励农民工一专多能。目前不少农民工已经开起了冲撒水车、扫路车。为提高职工的劳动技能,围绕环卫作业实际,有计划地组织农民工参加各种岗位技术练兵和劳动竞赛活动,比技能,比安全,比文明,比贡献。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提高了农民工的劳动技能,激发了农民工热爱环卫、献身环卫的工作热情。

  开展普法教育,增强法纪观念。针对农民工法律知识比较欠缺、法纪观念比较淡漠的实际,开展对农民工的法制宣传教育,运用班组学习、黑板报、宣传栏等形式认真学习各种法律知识,邀请交警讲解交通法规和道路作业时的注意事项,增强了农民工的法制意识,使农民工知法、懂法、守法,学会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由于注重抓好农民工的法制宣传教育,措施落实到位,至今崇安环卫处未发生一起农民工违法犯罪案件。

  落实措施切实关爱农民工生产生活

  遵守劳动法规,规范用工制度。环卫处重视农民工的录用和管理,严格遵守《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专门制定农民工使用办法,签订明确劳动者权利义务的劳动合同,并严格按劳动合同办事。农民工上岗后和本地职工一样享受劳保福利等待遇。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各方筹集资金每年支出100多万元及时足额地给每一位农民工缴纳了社会保险,彻底解决农民工发生工伤、医疗、养老和失业之后的后顾之忧。

  注重人文关怀,营造和谐氛围。一是从生活上关心农民工。三八节发礼品,中秋节发水果,除夕之夜,处领导与农民工一起吃年夜饭,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单位大家庭的温暖。二是从文化上丰富。组织开展联欢会,让农民工登台表演节目,展示他们的才艺和精神风貌。三是从环境上改善。对农民工休息室进行装修,安装空调等。四是对特殊困难做到特殊照顾。每当农民工生病住院,单位及时探望慰问,对个别家庭条件困难的,给予经济补助,并发动职工开展献爱心募捐。如上马墩所刘成云因家中火灾大面积烧伤,全处职工捐款10000多元,向她伸出援助之手。一系列真情关爱的举措,使这些身在异乡的农民工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

  关心流动儿童,开展“爱心助学”。针对大部分农民工文化程度低、教育管理子女成才的意识相对欠缺这一实际,环卫处成立了新市民家长学校。重点对流动儿童家长开展各类教育培训,提高家长管理、引导、教育子女成才的能力,定期开展关心流动儿童和家长的活动。针对外来工子女入学、转学问题多,工会帮助联系解决了3名外来儿童入学事宜,并邀请崇安区教育局的老师就外来儿童上学需办理哪些手续和家庭教育方面的问题开展咨询、指导活动。有几名外来工家庭经济困难,经工会多方努力对对这些家庭的孩子进行“爱心助学”,共发放助学款3800元。“六一”儿童节还与崇安区民盟支部开展“情系未来新市民,共育崇安新文明”学习用品赠送及图书赠阅活动。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将加入到环卫行业中,农民工已经成为新时期环卫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崇安环卫处工会将继续抓好关爱农民工的工作,不断提高农民工的待遇,团结和带领广大农民工为清洁锡城、美化家园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