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总三措并举加强村级工会建设

时间:2009-8-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诸惠忠

  近年来,锡山区总工会以传统的“小三级”工会组织为依托,大胆探索工会组织“重心下沉、优势互补”,工会干部“选优配专、阵地前移”,自身建设“夯实基础、搭建平台”的工会工作新模式,取得明显实效。

  构建新网络,实现工会组织的广覆盖。全区有各类非公企业4610家,其中70%分布在各村级单位。传统的乡镇工会小三级组织,村级工会比较弱,同时对一些特殊行业难以覆盖,近几年,区总在组织网络框架设置上打破常规:首先,建立村工会联合会。全区92个行政村全部成立了村工会联合会,作为镇工会的中间环节,承担村域内非公企业工会组建任务,全区村域范围内应建独立工会的925家企业全部成立基层工会委员会,同时,又以村工会联合会为主体,覆盖3496家企业单位,并在企业同步建立了分工会或工会小组。其次,建立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区总在全区10个工业园区建立了工会联合会,对进园的企业和职工,实现了工会组织的全覆盖。特别是外资企业的组建,2006年取得明显突破,全区累计建立外企工会432家,组建率达95%。第三,建立行业工会联合会。区总先后在各镇(街道)成立了茶场、绿化、餐饮、美容、不锈钢市场等行业的工会联合会,重点做好农民工、零散职工、流动性、季节性职工的入会工作。目前,全区工会会员13.5万人,职工入会率96%;其中农民工入会8.5万人,入会率95%。以镇工会为龙头构建的三位一体组织网络,最大限度扩大了工会组织的覆盖面。

  充实新力量,提升村级工会的新坐标。作为苏南经济发展较快的锡山地区,村级工会在小三级工会中具有承上启下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为解决长期以来全区村级工会任务重、无专职、力量弱的现状,2006年,区总争取区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意见》,明确村工会主席应按同级党政副职配备;企业和职工人数较多的村要配备专职村工会副主席。按照区委文件的统一要求,在各村委会、行政的大力支持下,至去年底,全区村级工会专职副主席配备率达90%,村级工会专职干部力量的充实,增强了村级工会在小三级工会中的作用,使镇工会的工作重心向下延伸,打通了区镇到企业工会的工作“瓶颈”。在充实和解决村级工会人员力量的同时,区总又针对村域范围内小企业多,工会发挥作用难的问题,下发了《关于锡山区村级工会代表和代行基层工会处理重大问题的意见》,明确了村工会可在10个较大的问题上代行企业工会职能,取得了明显效果。去年,村属企业来信来访560(件)次,结案率99%,发生劳动争议259(件)次,基本都得到圆满调解。

  打造新平台,增强村级工会的内动力。为夯实村级工会工作基础,增强村级工会建设的内在动力,提高村级工会的整体水平,区总注重抓了“三个环节”:一抓基础。2007年,区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开展创建达标村工会活动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村级工会要落实“八个有”,即:有工作班子、有工会牌子、有工代会和职代会制度、有“1+3”集体合同、有工作计划总结和台帐、有活动阵地、有上代下机制、有形式多样的工会活动。并适时在鹅湖镇召开了村级工会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去年底村工会90%达标。二抓示范。在推行区域职代会制度中,区总抓了东港镇东升村、张缪舍村进行试点,以点带面,使全区各村均建立起了职代会制度,在非公企业较好地落实了职工的知情权、审议权和监督权。在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议的工作中,抓了鹅湖镇鹅湖村等典型,召开观摩现场会,推进了村区域集体合同工作的快速发展,全区村区域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100%,企业工资集体协议签订率达到98%,进一步保障了职工的经济权益。三抓创建。近年来,区总先后开展了争创“合格村工会”、“达标村工会”、“模范村工会”等活动。按照基础工作落实好、组织建设规范好、维权职能贯彻好、工会作用发挥好、劳动关系协调好的“五好”标准,各村工会制订计划,采取措施,把创新工作融入到了争先创优的氛围中,全区涌现出了一批先进村级工会,表彰了20个模范村工会。去年10月,我们召开了村级工会建设经验交流会,8个有特色工作亮点的模范村级工会介绍了经验,对全区村级工会的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