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无锡科学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在无锡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先进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09-8-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无锡科学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全世界劳动者的光辉节日,表彰在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劳模先进。首先,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受到表彰的劳动模范、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广大职工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团结拼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去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19.5亿元,比上年增长12.4%;财政总收入909.16亿元,比上年增长28.6%;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分别增长13%和12.5%。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我市全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调整,积极落实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一季度,全市经济出现回暖迹象,主要指标下滑的趋势基本得到遏制,无锡经济首季增速达到10%左右。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市广大劳动者的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凝聚着各行各业劳动群众的集体智慧和创造精神。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今天受到表彰的劳模先进,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胸怀全局、恪尽职守,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是以实际行动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典范;他们爱岗敬业、奋力拼搏,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榜样;他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掌握和运用科学文化知识,是不断推进技术进步的标兵;他们情系民生、无私奉献,热忱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先锋。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我市广大劳动者的优秀品德,展示了无锡人民奋发向上的美好形象。他们的生动实践告诉我们:劳动伟大,劳动者最光荣!

  今年是建国60周年的喜庆之年,也是我市战胜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和极其深远的影响。我们必须正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积极抢抓发展机遇,特别是要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职工群众旺盛的劳动热情、无穷的聪明才智和巨大的创造活力,团结和引导全市工人阶级和职工群众始终站在时代的最前列,更好地发挥主动性、发展先进性,不断创造新业绩,铸就新辉煌。伟大的使命,光荣的任务,激励着我们去拼搏、去奋斗。希望全市广大劳动者,特别是各条战线的先进人物、优秀群体珍惜荣誉,戒骄戒躁,为把无锡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勇挑重担,再立新功。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争当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模范。实践证明,工人阶级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主力军。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构筑无锡科学发展新优势、攀登基本现代化新高峰,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重要作用,充分调动他们投身无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他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引导全市广大职工群众立足于从本职做起,从自身做起,以科学的态度、奉献的精神、务实的作风、过硬的本领,在各自岗位上体现主力军的本色,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切实把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无锡科学发展上来。

  二是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作用,争当努力学习、立志成才的模范。时代在不断前进,工人阶级的素质也要不断提高。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队伍,是无锡实现“一当好,三争创”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要紧紧围绕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把提高职工素质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来抓,在不断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的同时,加大职工职业培训工作力度,提高职工的职业技能水平。要大力推进我市工人阶级的知识化进程,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技能比赛活动,在全市职工中掀起学技术、比技能、创一流的热潮,鼓励职工精一门、会两门、学三门,为加速我市现代化建设进程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全市广大职工群众要更加注重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认真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和管理知识,切实增强劳动本领和创新能力,真正成为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争做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的知识型、技能型职工。

  三是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人翁作用,争当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模范。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先进群体和杰出代表,劳模精神是引领新时代劳动者积极进取的光辉旗帜,是我们的宝贵财富。长期以来,劳模精神引领着一批又一批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彰显了中华民族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和崇高品格,体现了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风貌。构建幸福安康和谐宜人首善城市,实现无锡经济率先复苏振兴,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导向作用。要认真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要在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等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推动企业实现转型,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要尊重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激发职工群众的创造潜能和创新活力,掀起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改造和发明创造的热潮,促进提高企业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共同为实现我市“一当好,三争创”目标建功立业。

  四是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建设者作用,争当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模范。构建和谐社会,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社会理想。广大职工群众既是和谐社会建设的主力军,也是直接受益者。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把职工群众最广泛地团结到工会中来,坚持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要下大力气建立健全劳资关系和社会利益关系的协调机制,有效疏通利益表达和诉求的渠道,着力帮助务工农民、下岗失业人员和困难职工群体解决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要广泛开展创建“劳资关系和谐企业”活动,推动形成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全市广大职工群众要继承和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正确理解、支持党和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自觉维护职工队伍的团结统一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做文明社会新风的引领者。

  保障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工会履行职责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真正使工会组织更好地团结带领职工群众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力量。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发挥好党委、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把各级工会真正建成在党的领导下,与职工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的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同志们,劳模精神弥足珍贵,伟大事业催人奋进。让我们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谱写更加壮美的劳动之歌,创造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为确保无锡在实践科学发展观上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