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万家 忘我奉献

——记无锡市劳动模范、无锡供电公司配电抢修工陆育海

时间: 2013-12-2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龚斌

  陆育海是无锡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工区抢修一班副班长,大家都亲切的叫他大海师傅。

2.JPG

  陆育海所在的抢修一班负责全市配变维护和10千伏架空线抢修。不管是高温酷暑,还是狂风暴雨,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分分秒秒都牵动着陆育海的神经。每年迎峰度夏期间,配电抢修任务应接不暇,陆育海“逢雷必到”,始终坚守岗位。

  2011年迎峰度夏期间,在无锡电网负荷刷新历史记录的同时,抢修中心累计接到故障报修总量达9682次,及时排除各类配电设备故障1317起,为居民处理内部故障2876起。在此期间,陆育海每天加班加点,累计加班时间326小时。这些数据或许只是简单的符号,但对陆育海来说,每个数据都凝聚着艰辛和汗水,为了确保了锡城供电的“健康”,他在透支自己的健康,只为居民百姓的一夏清凉。

  在抢修之外,大海还要完成配变的日常维护工作,他所在的抢修一班仅2010年就拆除配变287台、更换191台,带电更换跌落式192只,调度操作858次,调节了482台配变电压,处理漏事故278起,事故巡线达350次。每次现场作业大海总是充当“主角”,带电换跌落式,抬槽钢,架配变,什么活艰苦、危险,他就抢什么活干。在现场他始终是最忙碌、最活跃的一个。

  “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生命”。断电对企业、居民和社会带来的影响可大可小,但对与电力抢修来说,任何一次故障都是“军令状”。大海把所有心思、所有脑筋都动在怎么更好完成工作上。

  为了实现标准化作业,大海和班长岳小华一起为班里编了工作“三字诀”,把工作内容及需要注意的关键点都包含其中,让人一目了然,便于记忆。发现变压器低压桩头发热损坏率过高,大海他们还亲自设计绘图,联系厂家定制了加大表面积和加大厚度的螺帽及垫片,提高了配件使用寿命,更方便变压器装卸。还有尺寸精确的绝缘挡板和跌落式绝缘套筒,都是大海他们在实际工作中诞生的、有助安全施工的“小发明”。

  例子不胜枚举,只因为大海在高强度的工作中不仅出力,更是用脑、用心,把自己完完全全融入到了工作之中。为了鼓励大海的更多创新,工区还专门设立了“陆育海技师创新工作室”。凭借扎实的技术和负责的态度,大海连续获得了省公司服务之星、无锡公司明星员工等多项荣誉,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配变”金字招牌,2012年他被评为无锡市劳动模范。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