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利益无小事 工会工作无虚事

——记江苏省优秀工会工作者、无锡华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建忠

时间: 2013-12-2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李建忠,1990年起即从事工会工作,担任基层企业工会主席一职也已有13个年头。20多年来,他怀着对工会事业的深深挚爱,以“职工利益无小事、工会工作无虚事”作为自身的工作要求,积极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全力当好职工嘘寒问暖的知心人和合法权益的维护人,满腔热忱为职工多办实事、好事,不断致力于工会工作的创新,赢得了领导的好评和职工的肯定。

  李建忠长期在基层企业任职。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是他工作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他坚持当好职工的“娘家人”,帮助职工解决工作矛盾、家庭困难、子女就业等事例不计其数,得到职工群众的广泛好评。他勤于观察、思考,善于抓住主流,对职工中出现的各种想法进行正面引导,深入浅出的摆事实讲道理,深得职工群众的信任。多年来,他坚持与职工打成一片,深入生产一线与职工恳谈沟通。在他们思想有疙瘩时促膝谈心;在对改革措施不理解时释疑解惑;在发生矛盾纠纷时主动调解;在发生暂时困难时排忧解难,职工及家属病灾时常常亲自走访慰问。他坚持在公司倡立爱心基金,对职工及家属大病予以爱心帮助,对职工子女升学予以爱心激励。2013年,他又组织公司党员干部开展“走进员工生活、走进员工心灵”的全厂性走访谈心活动,传递企业关爱,听取职工心声,增进了员工与管理者之间的理解,为公司发展集聚和增添了能量。

  鼓励员工岗位成才,助推一线员工技能素质提升是华光工会工作的又一特色。李建忠注重发挥劳模先进的典型作用,策划建立了以省企业首席技师、市高技能人才突出成就奖获得者、劳模陈国民为首的“陈国民技能大师工作室”,让劳模先进发挥传帮带作用。他将电焊工、铆工等多项技能操作练兵赛作为每年的固定项目,并将职业技能比赛做到技工全覆盖,有效激发了一线技术工人的业务钻研热情。2012年7月,华光铆工邬峥嵘参加无锡市技能选拔赛获第二名,代表无锡参加省技能状元大赛勇夺第三名,荣获二等奖,并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公司焊工张国华、陈杰在去年的江苏省特种行业电焊工比赛中获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2013年,他又大张旗鼓地在公司组织了由55对师徒组成的“师徒结对”活动,提出“做人求真、学技求精”,让企业传统薪火传承,助职工技能素质不断提升。

  近几年来,华光锅炉工会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无锡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江苏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华光工会的相关做法得到了公司行政和上级工会的充分肯定。其中,工会有关“构建共赢企业文化”的实践在“全市工会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会”上作了专题介绍,荣获2011年度市总工会突出贡献奖,华光公司的工资集体协商更是被选为央视《从怎么看到怎么办》专题片的重点案例,在CCTV二套经济频道播出介绍。(阿人)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