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老虎灶

时间: 2013-12-2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贾军松

  清晨5点,汤师傅便早早起床忙碌起来,卸下店铺门板,给“老虎灶”添柴生火,随着屋顶上那根高高耸立的烟囱升起袅袅轻烟,“老虎灶”的主人在忙碌中开始迎接新的一天。

怀念老虎灶.gif

  今年65岁的汤兴荣,是民主街上现存唯一的“老虎灶”主人。据汤师傅讲,这爿“老虎灶”已经有80多年的历史了,当年“老虎灶”最初的主人叫孙锡山,解放后“老虎灶”变为“国营经济”,再后来由吴桥街道(现北大街街道)民主街社居委管理。1983年,刚刚下乡返锡的汤师傅由于老伴没有工作,社居委为了照顾汤师傅一家,便将“老虎灶”转让给汤师傅经营。至今,汤师傅和老伴经营这爿“老虎灶”已经整整30个年头了,“老虎灶”的式样和结构也进行过几次改造。

  “老虎灶”与众街坊的交情是几代人的。如今,随着城市的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原先烧柴火、煤炭,还污染环境的“老虎灶”,已完全跟不上时代变迁的步伐。但围绕“老虎灶”那温暖、善良、厚道的民风,还有那和睦的邻里关系,却让人难以忘怀。它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的身影,也将成为了一个过往时代的特征与烙印,演绎着一个个厚重而温馨的故事,它也必将成为一种记忆、一种文化,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之中。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