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的艺术

时间: 2013-12-2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张玉涵

  安静的午后,细细品读《陶行知文集》,如同聆听一位慈祥的老人讲述自己一生对教育的感悟。他博大的胸怀,睿智的目光,精湛的教育智慧,宽厚柔软的心,让他的学生如沐春风,给现在的我们以深刻的启迪和教益。

批评的艺术.jpg

  读陶行知先生教育学生的小故事《四块糖果》。陶行知找一个犯错学生个别谈话,不仅没批评而是四次表扬,学生很惭愧,主动承认并改正错误,从而达到了教育目的,这种唤醒道德的本领可赞可赏。陶行知先的做法让学生感受到一片拳拳之心,真挚之情。在真诚友爱的氛围中,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要获得批评教育的最佳效应,教师应该向陶行知先生学习,讲究批评的艺术。

  批评要把握时机。当学生出现问题时,不一定总是及时批评教育为宜,需要把握批评的时间和场合。轻轻提醒远比大声训斥效果好的多。而批评时要注意形式。批评不是随意而为。教师可以通过表扬学生的优点反衬其不足,使学生自己发现错误改正优点;可以以讲故事的形式感化学生;可以用微笑代替批评,有时也能收到“润物细无声”。

  总之,在开展批评教育时,选择合适的时机,采取恰当的方法,巧妙得体的措辞,善意友好的态度更容易让学生接受。艺术化的教育批评,是沁人心脾的春风,是和风细雨,滋润着学生干涸的心田;它更是一只号角,促人不断奋进。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