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建设主力军 为谱写“中国梦”的无锡篇章而努力奋斗

——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在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 2013-12-2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黄莉新

各位代表、同志们:

  无锡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广大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推动我市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一次盛会。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省总工会长期以来对无锡工会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职工、劳动模范和工会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黄莉新副本.jpg

  市总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市广大职工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拓创新,勤奋劳动,无私奉献,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展示了广大无锡职工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工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一批在全省有影响的工作亮点和先进经验。实践证明,无锡工人阶级不愧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不愧为党委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

  时代在前进,使命在召唤。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部署,吹响了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国梦进军的新号角。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劳动模范代表座谈和与新一届工会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深刻阐述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间的内在联系,强调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推动工运事业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对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加快打造魅力无锡、创新无锡、创业无锡、幸福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是中国梦在无锡的生动实践,体现了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全市人民的根本利益。谱写“中国梦”的无锡篇章,必须依靠全市人民的劳动、创造和奉献,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希望全市广大职工大力弘扬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牢记责任、不辱使命,同心同德、砥砺奋进,为谱写“中国梦”的无锡篇章而努力奋斗。

  一、谱写“中国梦”的无锡篇章,广大职工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也是引领我国工人阶级走向更加光明未来的康庄大道。全市广大职工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与国家的前途命运、无锡的发展进步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信念坚定、立场鲜明,艰苦奋斗、勇于奉献,胸怀大局、纪律严明,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伟大品格,以国家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踊跃参与无锡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依靠辛勤劳动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充分展现无锡工人阶级的先进风采。

  二、谱写“中国梦”的无锡篇章,广大职工要勇当促进改革发展的主力军。无论是无锡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兴起,还是改革开放以来无锡的蓬勃发展,无锡工人阶级始终发挥着主力军作用。近年来,我市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也面临着较大的转型升级压力、环境资源制约,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全市广大职工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精神,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学习先进争创一流,努力在现代化建设中建功立业。要围绕努力建设新兴产业发展高地、先进制造业基地、旅游度假胜地和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集聚中心、文化创意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积极争创科技创新创业示范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城乡发展一体化示范区、“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着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积极参与技术创新、发明创造、管理创新,加快形成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创造成果大量涌现、创业典型层出不穷的生动局面。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积极促进清洁生产、节约生产、高效生产,为建设“两型”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谱写“中国梦”的无锡篇章,广大职工要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不仅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前提,也是百姓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全市广大职工要大力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和包容意识,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和企业民主管理,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积极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要坚决拥护党和政府推进改革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的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调整,处理好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维护好无锡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要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爱党爱国、明礼诚信、守法向善的文明风尚,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动影响带动全社会。

  四、谱写“中国梦”的无锡篇章,广大职工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质。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经济蓬勃兴起,对劳动者的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广大职工要主动适应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的新趋势,顺应我市调整经济结构、加快产业转型的新需要,把加强学习作为修身立命之本、创新创业之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积极参加各种职业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善于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掌握新知识、增强新本领、拓展新能力,争做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更好肩负起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推进现代化建设中,肩负着崇高的使命。当前,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劳动关系深刻变动、职工队伍深刻变化,工会工作的领域、对象、内容、方式都发生了很大改变。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与按照工会章程和法律法规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维护职工群众具体利益与维护广大人民最根本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越走越宽广。要坚持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开展工会工作,更好地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要把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根本利益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劳动就业、工资收入、社会保障、安全卫生、休息休假等权益,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让广大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要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切实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对职工群众的感情,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用优良作风凝聚职工群众。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着力在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夯实基层基础等方面下功夫,最广泛地把广大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真心实意为广大职工办实事、做好事,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值得信赖和依靠的“职工之家”。

  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是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切实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促进工会组织更好地把职工组织起来、把活动开展起来、把作用发挥出来。要支持工会依法独立开展工作,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赋予工会组织更多的资源和手段,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更多地交给工会组织去办。要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工会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交流力度,选好配强领导班子。要加大对工会工作和新时期劳模精神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职工、崇尚劳动、尊重劳模、支持工会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起点、新的任务赋予我们新的责任、新的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奋发进取、扎实工作,在谱写“中国梦”的无锡篇章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2013年11月26日)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