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邢春宁在无锡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 2013-12-2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邢春宁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省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奋力开拓江苏“两个率先”新局面之际,无锡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我谨代表江苏省总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关心重视支持工会工作的无锡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邢春宁副本.jpg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无锡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拼搏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走在了全省“两个率先”的前列,全市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越,人民生活实现大改善,城乡面貌实现大变样,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全市广大职工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积极支持和参与改革,广泛开展建功立业活动,自觉维护社会稳定,为推动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集中展示了工人阶级的崇高精神和时代风采,谱写了新时期无锡工人运动的壮丽篇章。

  长期以来,无锡市委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中国工会十六大闭幕后,市委常委会听取了大会精神汇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莉新同志对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加强无锡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市政府坚持和完善与市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积极解决涉及职工权益保障和工会工作的一些实际问题;市人大颁布实施《无锡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法规,对涉及职工权益和工会工作的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依法维护职工权益;市政协积极支持工会界别在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方面发挥作用;市直各部门、社会各界也热情支持和配合工会工作,为无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无锡市工会十六大以来,全市各级工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扎实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全面提升职工素质,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探索了不少富有地方特色的工作经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会组织体系创新等许多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为促进无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新的形势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具有光荣传统的无锡工人阶级,一定会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无锡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在市委正确领导下,以这次代表大会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力开拓创新,更好地肩负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在新起点上不断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一、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中体现新作为。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核心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于党委、政府工作的大局,把工会工作放到这个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工会组织的新作为。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切实把握这条道路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勇于探索、深化实践,积极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为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作出新的贡献。

  二、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无锡积极争当江苏改革创新排头兵中再创新业绩。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中国发展进步的动力源泉。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改革的进程也必然要由工人阶级来参与、来推动。无锡市各级工会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积极引导职工群众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始终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参与者推动者,为无锡积极争当江苏改革创新排头兵凝聚正能量。要把劳动竞赛作为激发职工创造活力的重要载体,进一步深化“建功十二五、创新促发展”劳动竞赛活动,组织广大职工学习劳模先进、践行新时期江苏精神,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加快打造“四个无锡”再立新功。要进一步深化职工节能减排活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效率低、能耗大、污染物超标等问题,扎实推进技改提效,推广先进操作法和优秀技术成果,推动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动员广大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加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等活动,争做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技术工人,努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为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三、更好地维护和发展职工群众利益,履行工会组织各项职能取得新成效。工会要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必须做好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无锡市各级工会要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要大力加强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帮助更多职工实现就业创业梦想。要抓住工资收入这一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核心,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健全完善职工工资协商共决、正常增长、支付保障机制,促进广大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工资收入正常增长。要进一步加强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发展富有时代特征、区域特色的职工文化,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多更新的精神食粮和文化服务。要加强职工帮扶服务工作,完善服务工作体系,以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和困难职工群体为重点对象,积极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要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代表职工群众主动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厂务公开制度,加强劳动法律监督检查和争议调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萌芽状态,促进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

  四、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工会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工会是做职工群众工作的,理应离职工群众最近,与职工群众关系更紧密。无锡市各级工会要以即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工会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健全完善工会干部联系一线职工制度,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为职工群众服务,始终同职工群众心连心;进一步完善“党工共建”机制,积极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努力把工作做到所有职工群众中去,把更多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中来,带领他们坚定不移跟党走;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干部建设,使工会干部努力走在时代前列、走在职工群众前列,成为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在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发挥更大作用,使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组织是最可信任的“职工之家”。本次大会即将选举产生无锡市总工会新一届委员会,希望你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加强学习、解放思想、团结协作,努力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勇于担当的坚强集体,成为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创先争优的坚强集体,成为党政信任、社会支持、职工满意的坚强集体。

  我们深信,在无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无锡市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一定能够带领各级工会组织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的辉煌。让我们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推动工会工作不断与时俱进,为积极争当江苏改革创新排头兵、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无锡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无锡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2013年11月26日)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