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为谱写“中国梦”无锡篇章建功立业

——在无锡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 2013-12-2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陈德荣

各位代表、同志们:

  无锡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实施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奋力谱写“中国梦”无锡篇章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无锡市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市工会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确定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市总工会领导机构,组织全市职工为努力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建功立业。

DSC_6966陈德荣副本.jpg

  现在,我代表无锡市总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过去的五年,是无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五年。五年来,无锡跨越发展态势强劲,2012年经济总量达到7568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7万美元。全市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这是无锡科学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的五年,也是全市工会在市委和各级党组织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会事业与无锡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五年;是全市广大职工团结拼搏、为建设“四个无锡”建功立业的五年;是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勇于创新、主动作为,多项工作继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不断谱写无锡工会工作新篇章的五年。

  一、开展“建功立业行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科学发展取得新业绩

  五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全局工作,凝心聚力,奋勇争先,深入开展劳动竞赛,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我市顺利完成“十一五”既定目标,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劳动竞赛活动蓬勃开展。广泛开展“建功十二五”创新创业立功劳动竞赛,百万职工劳动热情充分激发。每年制定《全市立功劳动竞赛实施意见》,形成了市、市(县)和区、镇(街道)、企业四级联动的生动局面。每年有40多个行业、近万家企业、超百万职工参加各种形式的立功劳动竞赛,竞赛质量和水平逐年提升,服务全市经济转型发展效果显著。

  ——职工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练兵、竞赛、晋级活动,职工自主创新能力和技能素质不断提升。五年来,全市各级工会建立职工技能培训基地335个,举办技能培训班3万多期,培训职工近150万人次;举办涵盖100多个工种的职工技能比赛,近3万人次通过培训和技能比赛晋升了技术等级;建立107个职工科技创新基地和1250个职工科技创新团队,每年有近万项职工技术创新成果。

  ——劳模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在职工中持续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主旋律。五年来,我市共评选表彰全国劳模14名、江苏省劳模106名、无锡市劳模600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5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8名、全国工人先锋号14个,选树了一批体现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全市建立各级劳模创新工作室102个,形成科技创新项目500多项,创造效益3.1亿元。

  二、开展“和谐构建行动”,坚持“双维护、双服务”,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效

  五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立足维权职能,积极推进地方立法、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大力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认真解决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双维护、双服务”,使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均得到有效保障。

  ——创新机制,工资集体协商普遍覆盖。积极参与地方立法,推动我市于2011年在全省率先颁布实施《无锡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使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市政府已连续9年将工资集体协商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主动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建立了联合部署、督查、考评的工作机制,实行三级目标责任管理。目前,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建会企业的97.1%,171万职工从中受益。

  ——畅通渠道,企业民主管理稳步推进。深入实施《江苏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在全省率先成立以市委领导为组长、市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无锡市厂务公开协调小组。五年来,我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更加规范、运作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全市建立民主管理制度的非公企业已达35700多家,占全市已建会非公企业总数的97.8%。

  ——多方联动,维权机制建设不断加强。进一步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解的组织体系和运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以工会为主导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进一步完善诉调裁对接机制,健全预警机制;连续多年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活动,“维权职能法制化、组织建设网格化、监督检查常态化、联动协作制度化”的“无锡经验”得到上级工会的充分肯定,2012年,全省、全国工会系统法律监督工作现场会先后在我市召开;积极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进一步加强“1+3”安全监控体系,有效保障职工安全健康权益。

  三、开展“工会助民行动”,不断完善帮扶体系,帮助职工共享发展成果取得新进展

  五年来,全市各级工会不断健全完善扶贫帮困救助机制,源头参与涉及职工利益的政策制订,努力探索建立综合性一体化的职工服务平台,全市帮扶服务网络体系基本形成,工会帮扶范围不断扩大,效果不断提升。

  ——扎实开展职工就业援助工作。始终把“就业援助”作为帮助困难职工的重要举措,通过工会助民大型招聘会、各级帮扶中心(站、点)职介等平台,积极为他们提供就业脱困渠道。依托工人文化宫、工会干校等阵地,经常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提升困难职工再就业能力。市总工会因此被市政府表彰为“全市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被全国总工会表彰为“全国帮扶工作先进集体”。

  ——扎实推进职工医疗互助工作。我市职工互助保障工作自2011年启动以来,连续列入市政府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市总工会通过专项资金补贴,并积极争取政府及社会公益机构支持等措施,解决了3.3万名离岗退养、协保、续保职工参加职工互助保障的资金问题。至2013年10月,全市各项互助保障项目参保达94.89万人次,增强了职工抵御疾病风险的能力。

  ——扎实做好职工生活救助工作。极参与涉及职工利益相关政策的研究制定,主动争取党政支持。从2010年起,市财政每年按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1比例制度化配套补贴经费,使工会帮扶工作有了更好的资金保障。五年来,全市各级工会为困难职工发放生活救助金8109.78万元、医疗救助金547.91万元;为近6万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8249.7万元;帮助5181户困难职工家庭落实最低生活保障,2033户落实住房保障;“女职工关爱行动”也受到上级工会的充分肯定。

  四、开展“素质提升行动”,创新手段和途径,培育高素质职工队伍取得新突破

  五年来,各级工会紧紧围绕人才强市战略,制定并实施职工素质提升规划,通过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教育实践活动、非公企业文化建设“百千万工程”活动等,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职工队伍。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全市职工中深入开展宣传“十二五”规划,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新时期职工思想状况调研和“无锡市文明职工”评选表彰活动,引导职工在社会做好公民、在单位做好员工、在家庭做好成员,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职工中的确立养成。

  ——推动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扩面提质。通过“十大书香企业”评选等活动,大力培育具有优秀企业文化的示范企业、具有鲜明文化品牌的特色企业、具有强大凝聚力劳资共赢的和谐企业。会同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制定并实施《无锡市非公企业文化建设“百千万工程”三年行动纲要》,目前已选树“百千万工程”示范单位125家。

  ——助力职工素质进一步提升。深入开展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建设活动,五年来,分别建成全国、省、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25家、56家和129家。设立市级“工会励志奖学金”,支持工会干校与高校合作开办劳模先进学历提升班;委托工会干校研发推出“职工网络培训平台”——“搜搜课”网站,整合社会教育资源,打造职工教育“没有围墙的学校”。

  五、开展“强基固本行动”,努力抓基础增活力,工会组织自身能力取得新提升

  五年来,全市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围绕增强凝聚力、提高服务力的总体要求,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全市工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工作基础不断夯实,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加大力度,依法推进普遍建会。深入开展“工会组织覆盖行动”,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努力推动企业依法普遍建会。目前,全市基层工会已达12219个,覆盖法人单位56495个,工会会员220.99万人,全市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始终位居全省前列。2010年,市总工会被全国总工会表彰为“全国工会推进‘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先进单位”。

  ——积极探索,创新工会组织体制。从创新工会组织体制入手,全面推进工会组织建设。全市32个镇工会全部升格为总工会,走在全国前列,并在全国率先出台《无锡市镇(街道)总工会工作暂行办法》;江阴市长江村率先探索建立全国首家村级总工会;积极推进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率先建立开发园区新型“小三级”工会组织体制。五年来,我市先后有7项成果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会组织工作创新成果奖。

  ——提升质量,激发工会组织活力。围绕“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的要求,不断深化“职工之家”建设,促进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五年来,全市新增18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141家“江苏省模范职工之家”,300家“无锡市模范职工之家”。积极探索社会化、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先后向社会公开招聘了120名工会工作者。

  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深深感到,无锡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市委、上级工会和各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凝聚着广大职工的创造性劳动与新老工会干部的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市总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向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老一辈工会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向全市广大职工和各级工会干部表达亲切的问候!

  回顾五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无锡的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

  必须始终秉持一项原则——坚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工会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必须坚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主动把工会工作放到党政全局工作中去谋划和推进,把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必须始终践行一个宗旨——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工会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坚持以职工为本,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旗帜鲜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让职工共享发展成果,最大程度地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做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主力军。

  必须始终弘扬一种精神——坚持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倡导劳模精神,大力宣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让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蔚成风气。

  必须始终围绕一条主线——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工作发展。敢于直面困难,勇于担当、敢为人先,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引领工会工作不断创新,推动工会工作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不断进位争先、走在前列。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仍存在许多不足和问题,主要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工作在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更全面地维护职工权益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在应对复杂多变的劳动关系、多元的职工诉求和多发的劳资矛盾等方面能力尚显不足;工会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还需要进一步创新;工会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和全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和解决。

  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市完成“十二五”规划、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工人阶级肩负新使命、工会事业实现新突破、工会工作创造新业绩的重要历史机遇期。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在市委、上级工会和各级党组织领导下,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先争优,不断开创无锡工会工作发展的新局面。

  今后五年全市工会工作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中国工会十六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大力倡导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创新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切实维护和发展职工权益,促进职工群众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进“四个无锡”建设,谱写“中国梦”的无锡篇章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总体要求是:以“筑大工程、创新辉煌”的气魄,开展新一轮工会工作的创新与实践,围绕组织引领构筑“大教育”工程;围绕推动发展构筑“大竞赛”工程;围绕创新管理构筑“大维权”工程;围绕促进和谐构筑“大调解”工程;围绕优化服务构筑“大关爱”工程;围绕夯实基础构筑“大组建”工程,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中展现更大作为。

  今后五年,全市工会组织的主要任务是:

  一、构筑“大教育”工程,引导全市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市各级工会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注重引导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探索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彰显无锡地方特色的工会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机制,使无锡工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充分认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按照中国工会十六大总体工作部署,进一步开展形势政策、职业道德等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职工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正确决策和部署上来。要积极引导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以领跑者的风貌、劳动者的佳绩、创新者的姿态谱写“中国梦”的无锡篇章。

  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是工会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引导广大职工树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弘扬劳模先进精神,着力推进各行各业特别是窗口行业的职业道德建设,广泛开展“学习道德模范、争当文明职工”活动,通过评选“十佳文明职工”,促进形成爱岗敬业、诚实劳动、勇于创新、奉献社会的高尚职业道德。

  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加强职工文化建设。扎实推动《全面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五年规划(2013—2017年)》,努力开创富有时代特点、符合文化发展规律、适应企业发展和职工需求的职工文化建设新局面。坚持广泛开展“职工读书月”活动,充分发挥工人文化宫、俱乐部、职工文化活动中心、职工书屋等文化阵地作用,通过举办学历班、读书班、培训班以及用好用活“搜搜课”职工培训网站等途径,组织引导职工积极参加业余进修、成人教育和网络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二、构筑“大竞赛”工程,带领全市职工为推动科学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功立业

  全市各级工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主旋律,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投身现代化建设,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创造潜力和聪明才智充分迸发,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不断激发参与改革服务发展的正能量。进一步推动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尊重职工群众首创精神,不断激发参与改革服务发展的正能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先进作用,不断选树具有无锡特色的行业领军人物,用劳模先进的优秀品质和模范事迹感召职工、引领职工,奋力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立功劳动竞赛活动。围绕“建功十二五,当好主力军”目标,进一步拓展立功劳动竞赛参与面,从国有企业到非公企业,从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从生产领域到服务行业和管理领域,力争使全市各行各业和广大职工参赛率每年有新增长。深化“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班组创先争优竞赛,推动班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积极开展节能减排达标竞赛等活动,推动各行各业加强综合利用、有效节约资源能源,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多做贡献。

  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的技能和创新能力。以提高职工劳动技能素质和创新能力为目标,深入开展群众性技术练兵活动和职工科技创新活动。每年举办100个以上工种的市(县)区级职工技能比赛,每两年举办一次10个工种的市级“技能状元”大赛,每三年举办一次全市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周活动,为广大职工搭建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引导职工牢固确立生态文明理念,建设职工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队伍,倡导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共同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三、构筑“大维权”工程,维护好全市职工的合法权益、正当利益

  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是工会的根本宗旨,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全市各级工会要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坚持以职工为本,把解决职工思想问题与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职工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努力促进职工群众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注重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高度重视职工的就业权利,加大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力度,加强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健全就业服务平台,促进更多职工实现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积极关注并参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维护一线职工特别是低收入职工群体的工资分配权益。重视新生代农民工问题的研究,帮助农民工进入城镇职工社会保障体系。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遏制滥用劳务派遣工行为,推动实现同工同酬、同工同权。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和“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建设,督促企业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改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落实职工休息休假权利,努力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

  不断提升企业民主管理水平。加快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以厂务公开、集体协商、职工董(监)事制度等为重要内容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加强对基层企事业单位的服务指导,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劳动规章、改革方案,都必须由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行政协商共决。不断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升民主管理综合效能,更好地协调多方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巩固优化工资集体协商的成效。深入宣传《无锡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修订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文本》和《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文本》,积极创新和拓展工资集体协商模式,促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由工业企业向三产服务行业拓展,由规模企业向中小企业拓展,由区域工资协商向行业工资协商拓展。加强对尚未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民营小企业和服务类企业的培育工作,加大世界500强在锡投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推进力度,力争全市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保持在97%以上。

  四、构筑“大调解”工程,团结全市职工为构建和谐社会共同努力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工会参与社会管理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市各级工会必须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劳动关系和谐健康发展,团结职工共建共享和谐社会。

  进一步完善工会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工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作用,实现调解组织与工会同步组建,组建率保持在95%以上。推动社区以上工会建立或联合有关方面建立调解庭或调解室。进一步完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司法调解“五位一体”的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机制,加强与政府部门及法院的协作,强化调裁对接、诉调对接、援调对接和信调对接,提高工会办理劳动争议案件的质量,做到“双维护、双服务”。

  进一步深化和谐企业创建成效。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目标,深化和谐企业创建活动,推动创建领域由规模企业转向中小企业、创建目标由扩大建制转向有效覆盖、创建模式由外部推动转向主体自觉、创建措施由治标转向标本兼治。贯彻实施江苏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价规范》,发挥评价内容的引导作用、评价过程的促进作用和评价结果的激励作用,推动形成“职工得实惠、企业得效益、经济得发展,社会得稳定”的多赢局面。

  进一步加强劳动关系监督预警工作。持续推进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注重“源头维权、主动维权、事前维权”,保持此项工作在全省的领先水平。完善工会法律援助网络建设,推进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向镇(街道)、开发园区和规模企业延伸,为职工就地就近提供多层次的法律服务。进一步健全劳动关系预警联系点制度,充分发挥预警作用,提升预报质量。加大职工信访协调督办力度,积极协助党政做好应急处置工作,防止矛盾纠纷激化。

  五、构筑“大关爱”工程,保障全市职工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全市各级工会要始终坚持群众立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着力解决职工群众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现实问题。通过加强职工帮扶服务阵地建设,丰富帮扶服务内容,拓展帮扶服务领域,创新帮扶服务手段,不断提升关爱职工的实效。

  完善帮扶服务体系建设。以困难职工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在就业帮助、医疗互助、生活救助、法律援助等“四位一体”基础上,拓展帮扶服务内容,加大帮扶服务力度。要逐步扩大对已建档困难职工“常规救助”的覆盖面,通过结对帮扶、定向捐赠、项目化援助等举措,加大对因大病或突发事故导致生活困难职工的帮扶服务;要通过设立困难职工子女勤工俭学基地,加大对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成员的技能培训力度和就业帮助力度;要按照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原则,探索建立以全体会员职工为对象、以职业规划等综合型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帮扶服务新体系。

  打造“联网联动”的帮扶服务工作平台。要依据各地区(单位)职工实际需求及资源优势等,进一步完善市、市(县)和区、开发区(园区)、镇(街道)、社区(村)以及规模企业帮扶服务中心(站、点)建设,确保全覆盖,力求规范化,凸显特色和品牌,努力形成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典型。要推动各级帮扶服务中心(站、点)之间的信息联网,在此基础上加快与同级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对接,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逐步实现资源共享、工作联动。

  健全帮扶服务工作机制。高度关注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救助、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物价等热点问题,及时把职工群众的意愿要求反映给党委政府,推动将工会帮扶服务对象纳入政府专项救助覆盖范围,将工会帮扶服务工作纳入政府民生工程范畴。努力争取工会帮扶服务中心、职业培训、法律援助等公益服务机构享有政府部门同类机构的政策扶持。

  六、构筑“大组建”工程,推动全市各级工会在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效能上不断创先争优

  加强自身建设是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只有不断推进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制度化、法制化,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工会工作才能与时俱进、适应时代要求。

  深化创先争优党工共建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快工会创先争优、党工共建的长效机制建设。继续按照全国总工会“两个普遍”的工作要求,坚持不懈地抓好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更加注重建会质量,规范建会程序,拓展建会领域,突出外资企业、各类开发园区、工业集中区、商贸楼宇、专业市场、新开工项目、新社会组织、服务外包企业等建会重点,加快推进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积极发展“三高群体”加入工会,完善会员会籍的管理办法,努力实现工会组织的广覆盖。

  切实提高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深化“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坚持以项目推进、以创新驱动、以典型引领,建设活力工会、有为工会。积极探索小型非公企业开展建家活动的有效形式,把建家活动与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等活动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坚持分级培训,继续加大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改进工会机关作风,进一步加大调查研究和服务基层工作的力度,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同步推进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进一步总结探索开展工会工作项目化管理的经验,推动工会重点工作有作为、难点工作有突破、亮点工作有建树。加强工会经费收缴和财务管理,重视审计监督、资产监管等工作,促进工会事业健康发展。大力推进数字化工会建设,积极加强网络新媒体应用,实现工会工作的科学管理和高效运作。推进工会事业单位改革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步增长。进一步做好工会理论政策研究、信息、统计、对外交流等工作,继续保持无锡工会工作在全省的领先地位。

  各位代表,同志们,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上级工会和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矢志不渝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我市建设“四个无锡”,打造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无锡样本”的宏伟目标,团结并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不断开创无锡工会工作新局面,为谱写“中国梦”的无锡美好篇章而努力奋斗!

  

(2013年11月26日)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