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荣同志在无锡市总工会十七届一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时间: 2013-12-2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各位委员、同志们:

  无锡市总工会十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常委会和主席、副主席,组成了市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选举我担任市总工会主席,这是大家对我们的最大信任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市总工会新一届常委会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DSC_7437十七届一次全委会副本.jpg

  今后五年,是我市建设“四个无锡”,打造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无锡样本”的关键时期,全市广大职工和各级工会组织责任重大、使命崇高。作为新当选的市总工会领导集体,我和我的同事们必将夙夜在公、恪尽职守、不负重托,我们要把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学习、勤奋工作、改进作风,不断提高履行职责、驾驭全局的能力,把常委会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团结和谐、务实创新、敢于担当、廉洁高效的领导集体。

  一、强化理论武装,做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表率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目标深刻反映了当前改革发展的趋势和要求,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与关切,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方向。新的目标、新的号角,对我们的理论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重视和加强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才能全面深刻准确地领会中央的新精神、新思路,才能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才能进一步筑牢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才能进一步科学把握推进实际工作的方向与力度。为此,新一届常委会要作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要在加强自身学习上作出精心安排,以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活动为载体,加强对中央精神和省、市委部署的学习领会,加强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涉及到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学习调研,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与无锡工会工作的丰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积极运用理论武器,研究新情况、剖析新问题、破解新难题、总结新经验,促进形成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宽容失误的良好氛围。

  二、秉承服务宗旨,做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的表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心全意服务职工群众,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的安身之本、立命之基。本次大会已经确立了未来五年全市工会工作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已经将新的担子放在了我和市总新一届班子诸位同志的肩上,检验我们觉悟、考验我们能力的时刻已经到来。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勤奋工作、不辱使命。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宗旨观念,把一切工作的着眼点都聚焦在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想方设法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以主动作为赢得工会在职工心中的地位。二是要突出重点、真抓实干,一着不让地构筑“六大工程”,把广大职工热爱无锡、建设无锡、发展无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调动起来、激发出来,凸显经济社会发展主力军作用。三是要瞄准工会工作的难点和关键点,通过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排查剖析,不断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通过倡导基层首创,不断提炼总结具有无锡特点、原创精神、示范效应的新经验新做法;通过提优补差、提质增效,不断强化工会组织内部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长效机制,使本已领先的工作继续保持领先,使尚有不足的工作实现较大提升,在总体上继续保持无锡工会工作在省内的领先地位。

  三、常怀律己之心,做改进作风、清正廉洁的表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的明确要求。我们新一届常委会要认真学习、带头贯彻执行,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要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健全权力运行的内控机制,着力健全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机制,着力完善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着力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树立市总领导班子和市总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在此,我代表新一届常委会郑重承诺,严格遵守中央有关改进作风、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切实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和制度防线;我本人必将以身作则,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恳请各位同志、社会各界和广大职工群众监督。

  各位委员、同志们,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强调指出“人民是改革的主体,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建立社会参与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工会等人民团体作用,齐心协力推进改革。”这是对我们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者的充分信任与莫大鞭策。我们坚信,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界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支持参与下,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必将同心同德、攻坚克难,不断推动我市工会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出新的局面,为共同谱写“中国梦”的无锡篇章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2013年11月28日)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